【地评线】金羊网评:以“产能人”为笔 共绘乡村振兴“富足图”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许长花 发表时间:2023-01-17 22:27
金羊网评  作者:许长花  2023-01-17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根基和源头活水,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钱袋子”和乡村振兴的“主引擎”。发展乡村产业要在符合村情、民情的基础上,找准产业发展“着力点”、寻求生产能力“提升点”、抓实人才队伍“落脚点”,科学规划农业产业布局,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进乡村发展人才队伍,绘就乡村振兴“富足图”。

立足农业产业基础,打造乡村振兴“主架构”。产业兴旺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加速器”,产业兴旺要找准规划“关键点”,要紧密结合国家政策,与国家战略决策部署同频共振,既要遵循市场规律、抢占先机,又要发掘当地资源优势、扬长避短,发展特色优质产业。对已有特色优势产业的乡村,依托产业规模、资源优势、地方文化等,积极采取精加工、深加工、粮经复合种植,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拓展巩固提升产业质效。对没有特色优势产业的乡村,以传统农业发展为主,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依托,土地调整后按照“集中连片、立体调型、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原则,大力引进“龙头企业”适度规模发展经营现代农业,带动小农户增收致富。对区位条件、交通条件、自然条件好的村,依托自身产业优势打造“特色小镇”,适度规划发展乡村旅游,优化乡村产业布局,推进乡村产业兴旺。

提升农业发展能力,培育新型经营“生产力”。能力提升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支撑点”,一方面要注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比如培育农业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开展适度规模经营。通过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方式为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提供社会化服务,带动农村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同时带动村民通过就近就地就业而增收致富。另一方面要注重加强现代农业发展技能培训,培养农民掌握播种、施肥、杀虫、修枝、收割等农业生产的基本技术和技能,带动农民有能力参与到现代农业发展中来,发展特色种养殖,或到种养大户基地帮助生产经营、提供技术服务。要根据农民特长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摸清农民特长,建立劳动力档案,有差异性提供就业技能培训,积极对接企业,精准输送劳务,增加务工收入,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满和安全感。

汇聚乡村人才队伍,注入乡村发展“新血液”。人才队伍是乡村振兴的“主推手”,实现乡村振兴宏伟蓝图,除了充分利用本地已有劳动力,还要科学适度引进本地在外或外来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要大力实施在外人才“回引工程”,全面摸排梳理汇总本地在外的乡贤乡绅、能工巧匠、大学生等,分类建立在外人才信息库,由本地领导经常性电话慰问或上门拜访,积极推介本地产业发展优势,争取他们对家乡发展的支持赞助,引导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发展。要大力实施外来人才“引智工程”,建立创业就业激励机制,提供资金补贴、贴息贷款、租金减免等优惠政策,根据本村产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吸引外来的能人志士或外来企业家、农业职业经理、农村电商人才等人才资源来村里投资兴业,汇智发展现代农业,聚力建设美丽乡村。(许长花)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