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从超120万亿元中触摸经济韧性强劲脉动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3-01-18 12:16
金羊网评  作者:张全林  2023-01-18
新的一年,仍然需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下大力气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1月17日,2022年中国经济年报正式出炉,国内生产总值超12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0%。

经济总量继2020年、2021年相继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之后,又跃上新的台阶,稳居世界第二位。从人均水平来看,2022年我国人均GDP达到了85698元,比上年实际增长3%。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2741美元,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经济总量持续提高,意味着我国的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国际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发展基础更牢、发展质量更优、发展动力更充沛,表明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彰显治理智慧。从2020年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到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再上台阶,在经济“稳住了”的背后,是各项政策合力推动的结果。从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到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中央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及时果断出台一系列重大部署,不断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高效统筹为经济社会发展养根护苗。抗疫情、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在数据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整个国家的增长重点转向高质量增长,转向国内产业链的完善。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坚持创新驱动,从C919振翅蓝天到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我国始终聚焦自立自强,努力把科技的命脉、发展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统筹发展与安全,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维护能源安全;锻长板补短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等,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又盯住国家安全这个头等大事落实好。

多措并举保产业链供应链,夯实经济运转基础。从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到搭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平台,打出保畅稳链“组合拳”;从足量发放使用全国统一通行证,到公路及航道、船闸防疫检查点“应撤尽撤”,打通交通“主动脉”“微循环”,保物流畅通,稳产业链供应链运转。尽管遭受疫情反复冲击,我国仍然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不减。

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稳大盘。疫情反复冲击,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多重压力不断叠加。党中央察大势、把方向,抓关键、抓要害,牢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推出“降、缓、返、补”组合拳、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等精准务实举措,加大力度纾困帮扶企业。2022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万亿元。切实减轻负担,增强了企业生存发展活力。

2022年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同时也要看到,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新的一年,仍然需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下大力气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