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紫金e评:春运,“流动中国”的温暖画卷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发表时间:2023-01-18 20:18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2023-01-18

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熙熙攘攘的人群、匆匆忙忙的步履、大大小小的行囊……1月7日以来,为期40天的春运,为我们带来了升腾的烟火气,也带来了匆匆脚步。在对新年美好的期盼里,天南海北的游子正踏上归途、奔赴团圆。

春运就是一场“思乡之旅”。每逢此时,那些近乡情更怯的梦,全都附着在一张张票根上,向着家的方向进发。此时,腾空而起的航班,呼啸而过的列车,乘风破浪的航船,正汇成红红火火的中国年,汇成流动中国最温暖的画卷。

亲情是春运最温暖的底色。“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对于漂泊在外一年的游子而言,不仅是一张小小的车票,更是无限的牵绊。回家过年,这年味儿不只是门前院里喜庆的一抹红,更是情感与文化的交融,是家园与故土的眷恋。在满载乡愁的春运路线图上,再远的路也挡不住回家的脚步。为了回家,超20亿人次的“用脚投票”,汇成了史上最独特也最壮观的迁徙。这一路风尘仆仆,这一路跋山涉水,在春运人潮中流动的,是亲情的召唤,是家风的流淌,也是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科技是春运最温暖的助力。今年春运,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12306系统功能,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全面实施电子化,让出行更便捷;手机扫码,即可查询列车运行信息,畅享餐饮选购、补票升席、商务座服务、遗失物品查找等便捷服务;智能消毒机器人助力疫情防控,让出行更安全。在南来北往的旅途中,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又潮又科技范的春运,不仅为我们开启了“加速度”,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时代的美好。在浩浩荡荡的春运行程中,我们聆听中国科技力量蓬勃崛起的脉动,体味交通强国的意涵。

坚守是春运最温暖的旋律。时代在变,春运在变;浓浓亲情,却从未改变。何以解乡愁?唯有平安、有序、温馨。今年春运期间,北京南站夜间不完全闭站,为需要候车休息的旅客划定休息区;江苏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江苏各地市积极响应,“红马甲”们活跃在春运的各个枢纽,温暖旅客回家路……春运开启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以温馨服务锚定幸福的回家路,以文化之风、文明之风和志愿之暖,为春运送上了阵阵暖风,串起了社会的文明高度。

春运,如同一支多彩的笔,绘就温暖中国的幸福图景。在春运路上,我们看到的、感受到的,是一个暖流涌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国。我们行走其中,感动其中,在亲情、科技、服务的浪潮声声里,读懂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凝聚起奋发前行的磅礴动力。(胡辉)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