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快递成绩单”彰显中国经济旺盛活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3-01-19 14:53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3-01-19
一端连着生产,一端连着消费,小快递能推动大发展。

1月17日,在2023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2022年快递业“成绩单”正式发布:2022年,快递业务量完成1105.8亿件,同比增长2.1%,业务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业务收入完成1.06万亿元,同比增长2.3%。行业最高日处理能力超7亿件,年人均快件量近80件。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畅通生产与消费的重要渠道。小小快递,连接千城百业、畅通供需两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便利群众生活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我国快递业克服种种困难,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最高日处理能力超过7亿件,年人均快件量接近80件,彰显了行业的发展韧性,也体现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完成业务量1105.8亿件,由一件件包裹积累起来的扎实数据表明,我国消费市场持续恢复的基础没有改变,消费规模扩大、结构升级的态势仍在延续。打开“快递成绩单”,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巨大内需潜力跃然眼前,彰显着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和旺盛活力。

“快递成绩单”,标注中国经济的强劲活力。与去年相比,快递业不仅跑得更快,还更好地完成了“千亿”目标。资料显示,2022年12月1日上午,我国快递业务量正式突破1000亿件,比2021年提前实现。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通过快递渠道销往全国,航空货运线路相继开通,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水平稳步提升……风险挑战面前,快递业由大变强、步伐稳健,有效提升了供给体系质量。机器“开”起来,商家“忙”起来,快递“跑”起来,这不仅是以高频次、高流量、高效率赢得市场的“水到渠成”,也是快递市场繁荣活跃、发展质效不断提升的直观呈现,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中国经济复苏企稳的强劲活力。

“快递成绩单”,透射中国经济的深厚内力。最高日处理能力超过7亿件,年人均快件量接近80件,既考验着邮政快递行业的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也见证着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巨大内需潜力的充分释放。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的超大市场规模,拥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所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是巨大的,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与此同时,我国拥有占全世界比重三分之一且门类齐全的制造业所催生的强劲生产制造能力,无疑更是快递业务量节节攀升的硬支撑。快递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快递业务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呼应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透射着中国经济“任凭风浪起,我有压舱石”的深厚内力。

“快递成绩单”,折射中国经济的无限潜力。“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济总量超过114万亿元,堪称世界经济大海中的巨轮,吃水深、航行稳……以大海为喻纵论中国经济,正因其呈现出大海之大、大海之广、大海之深、大海之力。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基本面总体长期向好,“体量”更大、“体质”更好、“免疫力”更强。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会止步,群众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仍在继续。从“快递成绩单”中,我们感受着中国经济的活力和持续恢复的态势,也更加充满信心: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变,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

一端连着生产,一端连着消费,小快递能推动大发展。乐见“快递成绩单”不断刷新,期待小快递在畅通经济循环与支撑实体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推动中国经济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