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答好新阶段农村疫情防控“组织考卷”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张文 发表时间:2023-01-19 14:58
金羊网评  作者:张文  2023-01-19
唯有怀着“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共同织就农村防疫安全网,才能更好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共赴美好“乡约”。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组织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加强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央组织部同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重点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作出部署。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我国农村地域广、人口多、底子薄,卫生健康服务资源相对不足,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和薄弱领域。年关即至,农村疫情防控的压力很大,落实“保健康、防重症”的任务很重。广大党组织和党员要保持昂扬斗志、饱满热情,发挥出强大的战斗力、引领力和号召力,一如既往决战决胜这场硬仗,做到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五级书记”打头阵。《意见》明确,要建立健全五级书记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责任体系和工作体系。实践证明,“五级书记一起抓”是大战大考的制胜密码,不仅是工作机制,更是实践遵循,需要继续坚持和强化,靠实五级书记同样的政治责任,才能“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各级党组织书记必须在政治上强起来,排序第一更要责任第一、担当第一,领导指挥在一线、情况掌握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成效取得在一线,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察,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党组织书记算的是大账,谋的是全局,越是吃劲越要“日夜思之”,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谋划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答好组织“压轴题”。《意见》强调,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农民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密切、接触最多,对本地情况最熟悉,必须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领导体系,科学精准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抓班子、强队伍,树导向、增活力,在防控一线检验自身凝聚力、组织力、执行力,考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识别党员、干部,消除政策落实和为民服务上的思想温差、行动温差、宗旨温差。农村跟城市情况差异比较大,抓党建、提服务,要保持解决农村特有独有问题的清醒和坚定,从居住特点、血缘地缘、群众习惯等方面持续用力,充分发挥领导全面、协调各方的作用,最广泛最有效动员一切力量,把困难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防控举措谋划得更细致一些、把应急预案做得更周全一些,铸起一座鱼水情深的“人民堡垒”。

号召党员挺得出。“什么叫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向党要副担子挑在肩上的人。”广大党员要把农村疫情防控当作检验党性和践行宗旨的战场,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扛重活、打硬仗,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农村党员要充分发挥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唱好“防疫小调”,走进围炉、帮场,努力做到精准服务,扎实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到户到人,统筹兼顾抓好防疫、防寒和农业生产。要增强信息化工作本领,党心民心“一网连通”,需求诉求“一线直达”,线上走访“一点就热”,把和煦春风带进千家万户。“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我们辛苦一点,群众力挺一把,向前的力量就充沛一点。唯有怀着“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共同织就农村防疫安全网,才能更好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共赴美好“乡约”。(文/张文)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