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评论:国有交通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19 23:16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1-19

【引言】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于 2022 年底圆满收官,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将在 2023 年蓄势待发 。新时代赋予了国有交通企业新的职责使命, 在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程中 , 进一步发展和构建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的战略时期, 国有交通企业还需有序推进责任底线向战略思维演变,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体系,这对于引领带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及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具有表率作用与积极影响。围绕本热点话题,广东交通集团副总会计师、战略发展部部长陈楚宣将在以下发表系列网络评论。

【网络评论一】国有交通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的推动力来自哪里? 

2022 年 12 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 要深 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那么, 国有交通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的推动力究竟来自哪里? 据笔者观察, 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力量:

(一)国家高度重视,由上至下推动企业全面履责

党和国家机构是推动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重要力量。2003 年, 国务院国资委成立, 迈出了政企分开 、政资分开的关键一步, 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离, 深化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使国企规模迅速增大,成为国民经济最重要的支柱。同年 12月, 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强调, 央企要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提升企业形象。此后, 中央企业一直走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前列。

2006年 10 月,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中提出,“着眼于增强公民 、企业 、各种组织的社会责任, 参与和谐构建 。”政府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约束机制, 健全相关法律法规, 完善诚信体系, 落实监管职责, 充分发挥税收调节作用, 使价格形成机制真正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付出的环境代价, 引导企业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

国务院国资委不断深化研究和统筹推动央企国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 。2009 年, 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召开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会议,提出全部中央企业均要在 2012年底前发布社会责任报告。2013 年 11 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中提出, 国有企业以“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 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务院国资委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中央企业落实社会责任理念, 加强社会责任履责, 对于推动中国企业履责起到了积极的带动和表率作用。全国由上至下, 从中央到省市, 各级政府陆续出台社会责任相关指导文件制度,各地方国资国企纷纷响应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对外展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绩, 在各行各业各协会形成了广泛的示范效应和社会影响。

(二)企业重任在肩,由外至内主动完善责任体系

一直以来, 国有交通企业紧随国家战略, 主动担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体责任, 高度践行交通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当好交通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先头部队与开路先锋,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是交通企业的使命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 也是国家建设的要求和全社会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随着社会履责意识的增强, 很多企业已跳脱过往“要我做”的意识状态, 主动向“我要做”的观念转变, 由外至内, 形成必须建立一套适合自身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体系的理念, 从被动履责到主动履责, 进而积极履责。

国有交通企业在摸索行业社会责任以及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中, 逐渐建立起一套体系手段, 有效管理企业运营对利益相关方的影响, 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经营的全过程长效机制, 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依托有效的体系运作,交通企业的战略支撑功能得以更有效发挥, 持续增强企业为社会和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能更好地满足人民交通出行美好需求, 把改革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 推动交通技术创新发展, 引领数字交通转型升级迈入新阶段, 不断深化企业改革,优化布局结构,适应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求,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网络评论二】国有交通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的现状与做法究竟如何? 

随着社会责任理念和社会责任实践不断深化, 国有交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社会责任沟通能力和实践水平显著提升, 企业影响力和带动力显著提高, 企业社会责任品牌进一步擦亮 。 目前, 我国国有交通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的现状与做法究竟如何? 据笔者观察, 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表现:

(一)聚焦企业主责主业,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做好社会责任体系的顶层设计

国有交通企业一般以高速公路和道路投融资、建设和经营管理为主业, 承担着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 具有国家战略发展重要的定位和支撑功能。国有交通企业在编制发展规划时, 主动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发展战略, 立足新发展理念, 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管理, 将社会责任核心内涵融入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顶层设计。

社会责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 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履行社会责任的充分认知和足够重视是推动社会责任机制良好运作的决定性因素。企业主要负责人对社会责任工作负主体责任,确立社会责任治理工作机制, 设立独立或专职负责社会责任管理的机构, 明确社会责任工作岗位和职责, 企业各相关部门执行具体社会责任指标落实, 遵循企业特性, 逐渐搭建出适应本行业社会责任工作的组织工作架构。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引领, 企业高层领导、 中层管理者和一般员工都能够领悟企业社会责任在企业价值创造中的作用, 从顶层设计中领会所传导的全面履责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二)加强现代企业建设,将社会责任融入公司治理,完善符合行业发展的关键指标体系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现代化企业建设, 国有交通企业结合发展历程,将社会责任融入公司治理, 及时总结社会责任主要利益相关方需求和重要关注点, 满足不断变化的利益相关方的期望,采取对应措施及实施最佳实践, 促进自身社会责任相关议题的深入研究, 通过完善内控规章制度, 规范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依法维护各类投资者权益, 多形式多渠道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规范运作能力,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等, 将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发展的各业务环节和各发展阶段。

国有交通企业在长期实践中对照社会责任相关范畴和领域, 不断改进和优化适应本行业和本企业特点的社会责任关键指标体系。分层、分级、分类制定可量化和非量化指标,区分关键要素和核心指标, 通过加快转型升级, 着力提质增效, 深化改革创新, 助力防范风险、精准扶贫攻坚等手段 ,在经济绩效、社会绩效、环保绩效三大领域持续发力, 不断提升社会责任绩效水平, 有效回应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和维护利益相关方的权益, 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三)主动调整工作重心,将社会责任融入常态管理,由编发报告回归社会责任实践本身

国有交通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大多通过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和发布体现, 早期的报告对外宣传专业度和覆盖力度往往不大,在企业内部多作为内刊交流。如今, 企业每年对上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进行总结提高,报告在过程性、可读性、实质性和平衡性等方面得到了持续改进, 报告本身的质量明显提高,企业社会责任价值得到较充分地展现, 企业形象和品牌知名度得到提升, 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得到增强。

在社会责任报告日臻完善的同时, 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调整工作重心, 将社会责任融入常态管理, 由编发报告回归履行社会责任本身 。2021 年, 96.70%的中央企业已确定社会责任工作执行 ( 归口管理) 部门;92.31%的中央企业采用多元方式推动下属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工作;67.03%的中央企业设立了以社会责任工作领导小组或社会责任管理  ( 工作) 委员会为主要形式的社会责任领导机构。企业尝试在建设运营等日常管理中开展履责实践,例如通过及时向媒体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等多途径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日常信息。通过持续提升自身内部的管理和监督水平, 加强上下产业链全流程互动, 积极开展社会公益事业, 关爱企业员工, 强化安全生产,关注职业健康等等,将社会责任评价纳入到考核系统,用社会责任理念来全面衡量、评价改进, 与绩效挂钩联动 ,形成闭环管理系统。

【网络评论三】国有交通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的探索展望路在何方?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全面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国有交通企业也进入创新转型升级及可持续发展的新的战略时期, 全面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战略、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国有交通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的探索展望究竟路在何方?

(一)推进责任底线向战略思维演变,集中主业优势,使社会履责能力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新时代, 企业社会责任已不仅仅围绕经济底线、环境底线、社会底线三种底线理论, 社会对企业不断提出了更高的履责要求, 企业社会责任内涵不断宽泛和丰富起来, 企业与社会的关系、交通行业与社会责任的关系不断深化, 企业社会履责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相关性日益明显。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形势下, 国有交通企业在完善和构建具有交通自身特色的社会责任体系的同时,同样需要注重观念创新, 以及提升更长远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国有交通企业通过做强做优做大主业、集中自身竞争优势加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将责任竞争理念慢慢浸透到企业战略规划、生产经营管理、文化构建、技术创新、公益扶助等各个实践领域。例如, 通过打造零碳产品突出自身绿色企业形象, 打造数字化新能力推动行业变革转型,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建设面向未来的智能交通系统等等。

通过加强社会责任管理制度建设、推进全员社会责任培训、开展重大社会责任活动、创新社会责任管理工具、优化社会责任评价体系以及加强社会责任内外交流等一系列责任管理举措, 将有助于巩固和提升企业及其员工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知识和技能, 持续提升企业社会履责表现和社会价值, 把企业社会履责能力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主动将绿色理念融入体系建设,践行双碳目标,使体系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企业的环境绩效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 部分国有交通企 业已率先启动双碳研究。交通运输行业的碳排放量约占全国终端碳排放总量的 15%, 其中道路交通碳排放量占比约为82%。交通企业作为实现双碳目标关键载体, 结合企业发展 探索双碳应对策略和推动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发展具有前瞻性意义。交通企业搭建碳排放核算体系从应用研究和建议上提出了有效减排的路径和对策, 最大限度实现碳减排, 争取显著提升环境绩效方面的成绩, 引导交通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均衡发展。

融入绿色发展大局、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国有交通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行动, 是转型升级和提高效益的巨大挑战, 也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国有交通企业在推进新时代交通强国的使命任务过程中, 应积极响应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引领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要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 做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表率, 积极构建交通产业开放、共享生态圈。通过自主创新, 进一步提高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水平, 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增长方式,将生态环境保护贯彻到项目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 推进绿色交通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 利用低碳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有效降低生产经营对环境的影响, 有效实现社会责任体系作用的绿色价值。

(三)积极参与行业标准规范的制定,分享中国经验,使履责实践有效推动 ESG 标准本土化

目前,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参考框架主要有国际标准 化组织、社会责任指南(ISO 26000)、全球报告倡议组织 ( 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等。除了国家政府部门牵头, 国内外行业协会及组织在标准规范制定和督导企业履责方面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国内交通企业一般使用社科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指南》作为参考指标体系标准, 该指南由2009 年发布的CASS-CSR1.0 至今已迭代到CASS_CSR 4.0, 2022 年还发布了CASS_ESG 5.0。

现阶段, 我国 ESG 工作刚刚起步, 在体系顶层设计、标准对标、信息披露和能力建设等方面还有待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和发展完善。面对新形势, 国有交通企业应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组织交流, 更多地参与到与国际接轨、符合国情的行业社会责任体系标准规范制定的建设和完善工作中。向国际发出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声音, 增加行业企业对社会责任体系构建的共通性, 促进自身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的科学性和专业性, 向全球分享更专业更立体更多元的实践经验, 为扩大中国交通企业在行业乃至全球的社会履责影响力, 贡献新时期交通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的中国标准和中国经验。

评论员个人简介: 

陈楚宣:硕士研究生学历,正高级会计师,高级经济师。现任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战略发展部部长,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曾先后担任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及广东财经大学会计专业和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在《中国总会计师》《中国公路》等国家重点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编著出版《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系统设计研究》等作品。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