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年货春运”折射流动中国活力 赋能新春奋斗力量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3-01-20 16:08
金羊网评  作者:殷建光  2023-01-20
“年货春运”让画卷壮美,序曲嘹亮!

大寒如约而至,春意已然萌动。今年过年,春运繁忙,人头涌动;年货热潮,消费激情澎湃。两者融合“年货春运”喷薄而出。承载着年味与亲情的年货春运,是如今中国消费流动的缩影。今年高线城市的用户,尤其是年轻人,喜欢将数码电器、智能产品通过电商送到家乡的老爸老妈手上;而各地特色农产品也上行到全国各大城市,让远方的亲友也能享受到家乡美味。

折射流动中国活力,彰显中国发展潜能。流动的中国,澎湃的活力。不仅表现在旅客春运,更表现在年货春运。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异地订单主要体现在身处一、二线城市或经济发达省份的用户向家乡发出的年货上,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浙江6省市发出异地订单量同比增长34%;“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所在地金华市,“承包”了全国近一半的对联、灯笼、剪纸、挂饰,三成的红包、福字和门幅;2023年年货节期间, 82.2%的用户表示会购买年夜饭、传统美食、土特产等,同时59.9%的用户表示愿意购买春联、年画、剪纸、装饰等提升过年气氛的产品。年货春运成为消费爆发的喷口,彰显中国发展潜能。春运年货,生动诠释中国交通的强大,中国制造的强劲,中国内需的力量。

赋能新春奋斗力量,精彩兔年美好征程。年货春运承载的是亲情,释放的是力量,精彩兔年美好征程。这种赋能,一方面是食补,淘宝数据显示,健康营养成为今年年夜饭的新趋势,猪肚鸡、佛跳墙等“食补”菜肴热销,花胶鸡、帝王蟹搜索量环比均翻了2倍;人们对于“吃”的要求更高,在注重便捷性的同时更注重成分和健康,低温海产干货、预制菜肴套餐等成交额实现2倍以上增长。“希望家人身体健康”“趁着过年回家,要多给家人补充蛋白质”成为人们的共识,这种食补,补的是营养,是健康,是美好梦想。二是脑补,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包含灯会、庙会等关键词的旅游商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近2倍。“国风+旅游”“非遗+旅游”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包含汉服、非遗、手工艺等体验活动的旅游商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近1倍。脑补,补的是文化,是亲情,是精神,这是年俗文化的与时俱进,欣欣向荣。春运年货,是物质的,是文化的,释放出奋斗力量,助力兔年征程更美好。

“年货春运”让年味流动起来,让春运芬芳起来,流动的中国更加生机勃勃,新春的奋斗更加精彩纷呈。梅花枝头绽放,挥毫迎春画卷;春水冰下涌动,唱响春天序曲。“年货春运”让画卷壮美,序曲嘹亮!(文/殷建光)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