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致敬春节“不归人”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乐兵 发表时间:2023-01-20 15:25
金羊网评  作者:乐兵  2023-01-20
当我们举杯欢庆、享受团圆时,莫忘向那些“流动中国”下坚守的人们致敬!

一年将尽夜,万里皆归人。春节渐近,阖家团圆的气氛正越来越浓,春运也日趋繁忙。一趟趟满载团圆希冀的长龙,构成了今年中国的春运盛景,见证“流动中国”独特而美丽的风景,勾勒出“流动中国”幸福“中国年”的美丽图景。

春归有期,回家过年。春节是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家人团聚相守的固定时段。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为减少大规模人员集中流动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许多人顾全大局“就地过年”,延缓了归乡脚步、搁置了团聚计划,留下缺憾。今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相聚终有时”的愿景成为现实,数据显示,2023年春运客流总量预计20.95亿人次,比去年增长近一倍。人潮涌动中,每一个站台都聚起了无数张满怀期待的面孔。当近乡情怯的游子拾掇好一年收获或欣喜,或期盼,或焦虑,或踌躇,那归家团圆的梦想,抑或是千丝万缕的乡愁,都凝结在回家的旅途中。

最是万家灯火时,方见坚守的孤独。春运,亦是家国情怀的张扬。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春运意味着一年奔波的终点,但也总有一些人,依然在路上奔忙,以“一家不圆”的付出换来“万家圆”的幸福祥和。列车长,客运员作为百姓最熟悉的铁路人,在最繁忙的春运时刻,走南闯北,披星戴月;“动时一身汗,静时一身冰”的调车员李德春,和同事们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室外,一待就是六七个小时,今年是他在岗位上过的第5个春节;“同在一城、共守一站”的铁路夫妻警察屈乐成和周连花,却缺席了春节的团圆,同在一个单位,却存在着“爱情时差”,在工作上碰面需要“碰运气”……舍弃小家的团聚,缺少与父母孩子的陪伴是他们的工作常态,他们用默默的坚守温暖着返乡团聚的旅途,护佑着“流动中国”的安全,让我们回家的路安如磐石,团圆的梦照进现实。

路好走梦就好圆。“流动中国”的滚滚春运大潮中,除了铁路职工在默默的坚守外,还有有数不清的人不得不放弃团聚机会、牺牲休息时间:身负50斤装备、奋战防火一线的森林消防员;及时排查故障、守护千家万户温暖的热力工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公安、交警;早晚奔波在外,为家家户户送来必需品的快递小哥……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平安回家和亲人团聚,享受节日里的万家灯火、暖意融融,还有很多人在坚守、在努力,他们是春节里的“不归人”,甘愿为万家灯火“守岁”,用缺席那桌家庭年夜饭来换取千家万户的团圆。

春运,昭示着“流动中国”的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和情感潮汐。为了让“散上峰头望故乡”的旅客更加舒心放心,让“故乡今夜思千里”的旅客归途体验更好,坚守在春运岗位上的“不归人”,把自己的所有努力,汇入滚滚的春运洪流,让“流动的中国”从容往返,让旅客出行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车轮飞驰,不觉经年。眼下,火车正进站、飞机已起飞,年要来了,家更近了……当我们甩掉旅途的疲惫,回到温暖的家中,褪去染满灰尘的外套,捧起温热的茶杯时;当我们举杯欢庆、享受团圆时,莫忘向那些“流动中国”下坚守的人们致敬!(文/乐兵)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