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兔年春晚盛宴飘香 播下春种娇艳绽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3-01-22 15:11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3-01-22
文化盛宴让我们底气十足,快乐盛宴让我们心情愉快,话题盛宴给我们生活能量。

除夕年夜饭,三十看春晚;初一大拜年,话题是春晚。春晚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现代新年俗,已经成为咱老百姓过年不可缺少的盛宴。这是过年的盼头,这是团聚的佐餐,尽管不一定看完,尽管有这样那样的看法,但是,在这场盛宴中,我们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辞旧迎新,焕然一新。2023年春晚,赓续民族精神,彰显时代色彩;暖意融融,动人旋律抒发善良美好的真情实感;喜气洋洋,欢欣鼓舞描绘生机勃勃的中国年。兔年春晚盛宴飘香,播下春种娇艳绽放。

文化盛宴,精彩纷呈,活力四射。花开种花家,幸福中国年。春晚文化,盛宴芬芳,精彩壮美,释放活力。春晚文化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跳动着中华民族的魂,昂扬着中华文明的浩然之气。《家园》是融在血液里的脉脉深情;《百鸟归巢》《满庭芳·国色》是祈愿家国团圆、国泰民安的民族内心不变的滚烫;《早安,阳光》质朴的歌声里,“阳光总在风雨后”就是14亿多人民深切的心声;《你好陌生人》让镜头聚焦过去一年最温暖的面孔;走进春天,我们都相信温暖时光《花开忘忧》;《一带繁花一路歌》,“一带一路”沿线的各国艺术家云上联唱。杂技《龙跃神州》、《华彩梨园》精彩纷呈,被誉为宋元南戏“活化石”的莆仙戏首登春晚;《演武》势如游龙、气势磅礴;《碇步桥》摇曳生姿翩跹过溪;等等,传统文化,现代文化;民俗文化,时尚文化;百姓文化,科技文化;在春晚舞台展示、融合、升华,烹调出的文化盛宴,芬芳飘香,年味十足,活力迸发。

快乐盛宴,欢声笑语,精神欢腾。快乐是晚会的目标,欢声是晚会的名片,欢腾是晚会的追求。没有快乐就没有晚会灵魂,没有欢声就没有晚会乐章,没有欢腾就没有晚会的精气神。2023年春晚是一场磅礴的快乐盛宴,鼓掌声、欢笑声、从线下到线上,成为一个立体的精神欢腾载体。科技创新的舞台设计,氛围创造,给人带来视觉的欢欣;谐音梗的层出不穷,给人带来语言的欢欣;相声的包袱,小品的幽默,给我们带来思想情感的欢欣。今年春晚共6个语言类节目,每个节目都给我们带来特色鲜明的欢声笑语,圆桌脱口秀《给我一分钟》的睿智,小品《坑》的诙谐,小品《上热搜了》的幽默;《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的新鲜,让我们的快乐盛宴飘厚重而美好,飘扬而悠长。

话题盛宴,热气腾腾,拜年充盈。除夕春晚,热搜繁荣,每年的春晚都会为热搜做出奉献;初一拜年,话题聊天,每年的春晚都会成为聊天的关键。春晚释放了浓浓的,醇厚的年味,这种年味在线上、线下氤氲。兔年春晚话题,热热闹闹,充盈丰满。兔年春晚,岳云鹏魔术变出烧鸡;马丽称鞋跟断掉是意外,赶紧揣兜沸;撒贝宁戴兔头帽回应鞋跟高;秦岚绿色毛衣;赵丽颖唱了42个颜色名;张若昀成春晚吃烧鸡第一人;中纪委评春晚小品《坑》;等等。春晚是云端文化、民间文化,新年文化的话题资源库。就是在这种热热闹闹的话题讨论中,我们共享年味的精神愉悦。

文化盛宴让我们底气十足,快乐盛宴让我们心情愉快,话题盛宴给我们生活能量。2023年春晚为新的一年动如脱兔奔腾美,家国天下同心共鸣,龙跃神州振奋未来,凝聚向阳而生的力量。网友纷纷反馈:“歌曲真挚太好哭”“创意节目惊艳,爱我们的传统文化!”“舞蹈创意和寓意都在线,每一帧美得都不像话”“小品笑点太密集了”。感谢春晚的工作人员和演员。汲取春晚的文化滋养,从大年初一出发,奋进向春天,我们一往无前。春晚是一把春天的种子,撒播在咱老百姓的心灵,必然在春天娇艳绽放。(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