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透过“新春走基层”镜头,感悟昂扬奋进的时代脉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松 发表时间:2023-01-22 15:11
金羊网  作者:陈松  2023-01-22
生动展示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齐心协力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

近日,各地各新闻单位认真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面反映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齐心协力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

透过“新春走基层”镜头,捕捉欣欣向荣的时代风景。大风泱泱,大潮滂滂。“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面对全球粮食危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坐着高铁看中国,我们看到中华传统精神与奥运世界文化在百年京张的横向交流,领略到我国铁路从近代追赶到现代领跑的纵向融通;“梦天”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以上种种成就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标志,让我们走进激情澎湃、昂扬奋进的中国,也让世界看到一个魅力尽显、团结奋斗的中国。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直击第一线,深入挖掘鲜活素材,用笔墨和镜头捕捉飞速变迁的时代风景,让人们更好地触摸“大美中国”的真实模样。

透过“新春走基层”镜头,激发家国同心的深厚力量。心中有家,温情绵长;心中有国,情深义重。一路走来,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万家灯火的美好图景中,总有人在为你我守候。在火车站,候车厅值班的客运员:旅客怀着团聚的心情,向着家的方向出发,工作人员积极做好引导,提醒旅客带好口罩,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为大家生活服务的快递员,奔走在城乡的大街小巷之间,以最快的速度把心仪的物品送到买家手中;在马路上指挥交通的交警,保障车流的畅通无阻,只为让每一个人安全到家……在每一个节假日祥和喜庆的氛围背后,都有一大批奋斗在各行各业,生动诠释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价值理念。广大新闻工作者要通过见闻式、体验式、回访式等多种报道形式,讲好那些“总有人在为你我守候”的感人故事,更好激发“家国一体、家国同心”的深厚力量。

透过“新春走基层”镜头,感受烟火升腾的崭新气象。农村丰富的年文化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好素材。自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和国家卫健委将新冠疫情由“乙类甲管”变为“乙类乙管”之后,疫情防控尺度进一步放宽,年文化的丰富程度一定为三年来少有。从人头攒动的“热乎劲儿”与脚不沾地的“忙碌劲儿”里,能够感受回暖的消费与市场的新气象。从城里到乡间,从线下到线上,从“吃好穿新”到“多元过节”,沉甸甸的年货给群众带来了真实的获得感。此外,看大戏,划旱船,踩高跷,舞龙狮等丰富多彩的节目令人目不暇接,给节日文化平添了几分热闹。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置身其中、参与报道,用一段段文字、一帧帧视频、一个个故事,生动立体讲好中国故事,让人们从升腾的“烟火气”中感受到澎湃的“新动能”。

新时代大潮澎湃,新征程气象万千。开展好“新春走基层”活动,把镜头对准基层、聚焦大众,以微观视角全面展现新时代人民生活新面貌、社会发展新成就,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必将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金羊网 文/陈松)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