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流动“中国红”,世界“好风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3-01-23 15:41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3-01-23
春节以中华文化自信亲和、崇尚共生的魅力,为各国人民带去春的祝福和温暖,拉近彼此距离。

冬雪皑皑,灯笼映红。有阿尔卑斯山“皇后”美誉的瑞士少女峰,缆车起始站挂起了兔年装饰和大红灯笼,散发着温暖、浓郁的中国年味儿。阿尔卑斯山谷,瑞士小镇达沃斯,自新冠疫情暴发后首次在冬季以线下方式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刚刚闭幕。与会人士共话中国将带给世界更多机遇与信心。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中国与世界相约兔年“春节时刻”,在“中国红”传递的喜庆中,一同拥抱春天的生机、跃动和希望,一道携手并肩前行,共期美好未来。

中国节日文化与世行。 当今,随着中外交流的进一步增强,中国节日文化元素正在与世界文化深度融合,中国的节日文化正在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2022年11月,巴西累西腓市政府通过法案,成为巴西首个将中国春节设立为官方节日的城市。世界同欢庆,环球共此时。春节,广受欢迎、愈加红火,已成为许多国家的文化盛事。春节以中华文化自信亲和、崇尚共生的魅力,为各国人民带去春的祝福和温暖,拉近彼此距离,让东方古国与世界同频共振、相知相融。

流动“中国红”是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的渴望与追求。万家团圆日,喜庆中国节。红色是喜庆的象征,千百年来这一抹抹“中国红”是冬日的暖色,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人们渴望植入“中国红”元素,期待“中国红”能给世界带来好运气。人们喜爱中国年,在其中寄托对相聚、平安、和谐、安宁的希冀和追求。春节前夕,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参谋长布鲁诺·赫鲁伊准将来到位于黎巴嫩南部辛尼亚村的中国营区,向中国维和官兵拜早年,一道写春联、剪窗花、包饺子。透过这一抹抹“中国红”在异国他乡的传播,人们从中看到了世界和平的希望,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已经成为世界共识。

流动“中国红”诠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中国节日文化的高度认同。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世界格局可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经济发展是这样,文化融合亦然。节日文化具有融合性,中国的春节文化作为世界文化的一部分,共同组成了世界文化的璀璨风景。文化没有国界,文化没有地域人种之分,只要是有人类居住的地方就很容易引起文化共鸣,并参与其中,显示出文化的高度融合性。我们的邻国越南、韩国要过春节,在东南亚各国也有春节闹元宵,舞龙狮的传统习俗。日出东方山海情,阅尽人间好风景。一列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等化身“年货班列”,跨越高山大海,为海外消费者送去诚意满满的“中国年货”,也让品类繁多的“洋年货”走进一个个中国家庭,共襄中国年文化的盛宴。

流动“中国红”彰显着世界人民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据悉,预计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口岸出入境人数日均将达到6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倍,是2019年同期的32.7%。随着中国经济的活力和潜能将进一步彰显和释放,国际机构、工商企业界人士等纷纷期待,中国“春节经济”的东风将送来新的机遇和繁荣。中国的“春节时刻”,世界再次感受到中方的开放姿态、合作诚意和包容胸怀,期待与中国紧密携手、共应挑战。中国游客每到一地,手里所持的五星红旗成为一道靓丽风景,昭示着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应对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流动“中国红”是人间烟火气升腾盛的象征;流动“中国红”,世界“好风景”。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需要世界。金虎辞旧岁,瑞兔迎新春。当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的时候,当一抹抹“中国红”成为世界暖色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世界的未来和希望。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创人类美好未来。(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