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文化里的中国,擦亮共同富裕“精神底色”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文音 发表时间:2023-01-25 15:30
金羊网  作者:梁文音  2023-01-25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日子,这里面不仅有代代相传的文化习俗,这里面更有滋养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精神...

春节假期,各地各部门同向发力,加大文化市场供给力度,充实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逛庙会、赏民俗,进影院、看展演,各地群众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神州大地文化市场繁荣兴旺、信心提振、消费回暖。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日子,这里面不仅有代代相传的文化习俗,这里面更有滋养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精神力量。从年货大集,到贴对联、吃年夜饭、看春晚,再到……在这些柴米油盐的场景里,在这些平凡而触动人心的细节里,我们不仅感受到了春节的热闹,更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底蕴,在传统的节日里,飘散出浓浓的中国味,这是中华文明赓续至今的见证,这是穿越千载的美好期盼,深藏中国情、中国志、中国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在丰富多彩的春节里,让中国的文化味更加充盈饱满,讲好文化故事,展现文化魅力,凝聚奋进力量。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文化里的中国,是以传统节日为纽带,让14亿多中国人民紧密联系起来,在尽享节日的欢乐中,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年俗焕发新味道。“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过一个文化年,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也以强大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强国,擦亮共同富裕“精神底色”,凝聚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新场景、新年俗、新年味,传统年俗中飘出“新味道”。传统年俗,在各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表达,比如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半塔镇的女子龙灯表演、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民俗文化庙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群众听秦腔……不同的方式,一样的年味,在历史传承与现代文明的交融中,既有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也有推陈出新的时代意蕴,越加丰富的题材、越加精彩的内容、越加多样的风格,让我们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讲好非遗故事,丰富精神世界。

文化过年成潮流,让“年俗”在时代里流光溢彩。春节期间,广袤大地一片“中国红”,不仅扮靓了中国,也在不同的文化活动中,让亿万人民的幸福成色更足。从电影市场沸腾到天津博物馆“虚实之间·发现长城”展览吸引群众观看,到吉林省长春市新华书店重庆路店内的“书香过年”……当文化成为神州大地上升腾的“新主题”,既是新风尚,也是新潮流,让我们在“年俗”里看到变化的表达方式,不变的文化色彩,以文化滋养初心、浇灌心田,方能让“文化年”更有厚度、温度,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春节,是我们放松心情,尽享节日快乐的时候,也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更多人“知礼节、明荣辱”的重要契机,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共建我们的精神家园,不断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的需要,筑牢全体人民精神共同富裕 “压舱石”。

(金羊网文/梁文音)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