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留存记忆里的乡愁,擘画乡村振兴时代美卷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3-01-26 15:14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3-01-26
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乡村好风景成为“好钱景”,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新力量。

“乡愁是什么,就是你离开了这个地方会想念这个地方。”乡愁爆发在每一个思乡瞬间。忆起梁家河,习近平说,“我的人走了,,但是我把我的心留在这里”。乡愁书写在新时代发展征途。谈到新农村建设,习近平说,“要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乡愁融化在每一个团圆时刻。恰逢新春佳节,习近平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大家都能欢欢喜喜过好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愁是魂之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新时期乡村振兴提出了新要求。乡愁是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内在动力,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关键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每一个在外的游子,都能让乡愁有安放之处,依托山水脉络、创新思路、特色产业,留住乡村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不断落实,擘画乡村振兴时代美卷。

乡愁,是触动心灵深处的质朴情感。乡愁,是成长中最珍贵的陪伴;乡愁,是记忆中最深刻的记忆。故乡人,总是我们心底最柔软的存在,他们是山河故人,是一起相伴成长的伙伴,淳朴、善良、互助、互让……这些永远的群体情感,是伴随一生的文化记忆,也是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的乡愁力量。促进乡村振兴,情感的共鸣,方能增进人们之间的共识,形成共同的文化认同和文化归属,构成丰盈的精神家园,汇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磅礴力量。

乡愁,是一庭一院一草一木的风景。乡愁,是沿着泥瓦飘出的炊烟袅袅;乡愁,是弯弯拐拐向家门的小路;乡愁,是妈妈饭桌上的唠叨;乡愁,是……在不同人的眼中,乡愁是不一样的,但是一庭一院一草一木的风景却是如出一辙,这是记忆中难忘的童年光景,这是人生中最珍贵的家乡记忆。留住乡愁,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过程中,注重保留乡村的地貌风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乡村好风景成为“好钱景”,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新力量。

乡愁,是点燃乡村振兴的文化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乡村是中华优秀文化的沃土,促进乡村振兴,乡村文化建设是重要组成部分,关键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涵养农民的精神。乡愁,是点燃乡村振兴的文化力量,这里面有无数返乡人才服务家乡、建设家乡、美化家乡的豪情壮志,深挖乡土文化,探索“红色资源”与“绿色发展”相互交融的新道路,让“文化荒漠”成为“精神绿洲”,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迈进一大步。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关键在依托特色资源,以“乡愁”赋能,调整产业结构,既留存记忆里的美好,也在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乡村建筑中,增添更多的文创元素、 擦亮绿色底色,在重塑村落、再拾乡愁中,守护乡土文化,助力更多的人逐梦乡村。

(金羊网文/婧蓝)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