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四好农村路”,幸福美好生活之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向秋 发表时间:2023-01-26 15:14
金羊网  作者:向秋  2023-01-26
要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档升级交通基础设施,托举乡村振兴新画卷。

“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道路通,百业兴。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是脱贫奔小康、乡村振兴的先行要素。“四好农村路”的实施,改变的是农村面貌,联系的是党心民心,巩固的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四好农村路”是民生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致富打下了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约253万公里,解决了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难题。全国农村公路管护领域还提供了78.3万个就业岗位,其中脱贫户37.5万个。出行更便捷了,人气更兴旺了,产品更畅销了……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见证农村的发展巨变,联通农民的幸福生活。

“四好农村路”是致富路。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曾经一段时期,一些山区因为道路不通,水果满枝却没有销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农村公路的通行能力,还让农村路从一条条出行不便、阻碍发展的“瓶颈路”,成为盘活农村地区资源、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致富路。各地因地制宜创新“交通+特色农业+电商”“交通+文化+旅游”等发展模式,带动了一批特色产业、特色小镇发展,一条条路把这些特色小镇“串珠成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致富门路,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强保障。

“四好农村路”是连心路。去年上半年,中办国办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继续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推动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网络将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供给将进一步加强,村公路养护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农村的公路建设将会得到更大发展,会迎来更多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给农村带来人气、汇聚财气,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及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新征程上,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提供了广阔天地。要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档升级交通基础设施,托举乡村振兴新画卷。

(金羊网文/向秋)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