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整治违法和不良信息让网络空间永远风清气朗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3-01-26 10:50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3-01-26
网络空间是精神家园。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指导全国各级网信举报工作部门、主要网站平台受理举报1462.8万件,环比增长23.1%、同比增长16.1%。

网络空间是精神家园。作为信息传播的新渠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载体、社会治理的新平台、国际合作的新纽带,互联网开启了社会生活的新时代,对亿万网民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这样的“定语”,凸显了加大网络空间治理力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密防范网络犯罪特别是新型网络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好网络空间安全,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始终是依法依规管网治网的重中之重,也是成立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初心和使命。

网络空间治理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作为现实社会在网络空间的延伸,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推动社会治理从现实社会向网络空间覆盖,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是依法治国的基本内容和必然要求。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信息,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以及“自媒体”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等等。如果不给其套上法治的笼头,就会成为一匹脱缰的野马,四处践踏网络空间的良田沃野,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这样的行为泛滥开来。网络空间延伸到哪里,法治就要覆盖到哪里,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网络空间治理是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对人们身心健康和社会和谐是一种腐蚀剂,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落实中央要求,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加强源头治理、规则治理。近年来,从整治网络乱象到压实平台责任,从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构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一体化受理处置体系,严厉整治、打击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不仅彰显了激浊扬清、抑恶扬善的鲜明价值导向,更见证了网信部门用“守夜人”的执着和坚定守护清朗健康网络空间的决心和信心,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提供了安全保障。

网络空间治理是推动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还不是网络强国。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已经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战略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建设网络强国,离不开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要始终把网络空间治理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坚持多维度多层面治理,针对突出问题打好攻坚战、持久战,在互联网这个“新疆域”,切实维护国家安全,保障群众合法权利和利益,让网络空间真正成为亿万网民风清气朗、艳阳高照的精神家园,更好地造福百姓、造福社会、造福国家。(林伟)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