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 新春走基层,描摹绿色低碳“好风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3-01-27 12:09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3-01-27
让我们打好环境保卫战,交上一份圆满的生态文明答卷,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宏愿。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从绿意盎然的南方城市,到白雪皑皑的东北地区,从绿色简约的生活方式,到清洁生产的工业企业……春节期间,记者发现,绿色低碳文明新风在深圳时时可见。超市里,不少人自带环保购物袋装年货;公园绿地上,搭帐篷露营的人们会把垃圾收拾干净;餐馆里,用餐的顾客大多力争“光盘”,吃不完的东西打包带走;大街上跑着不少新能源汽车,近处出行人们往往选择骑自行车。

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客观必然要求。国家要发展,生态要先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现代化国家的突出标志就是生态文明的现代化,没有生态文明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长期以来,由于粗放型经营,导致了诸多的环境问题,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必须正视环境治理问题,做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并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真正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大美中国你我同行。建设现代化国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一道社会必答题,我们别无选择。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践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面也是不甘人后,成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省,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随着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环境建设已经成为重要的民生福祉。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会进一步提升。有了好的生态环境人民群众才会少生病,进而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环境也是生产力,环境建设是民生福祉的重要考量,人民群众向往绿色低碳生活,我们就要着力改善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新生活的追求,这也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做到改革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最大程度地满足人民的愿望体现了共产党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初心和使命。

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党和政府信守承诺的体现。我国作为《巴黎协定》的签署国,曾经庄严地向世界宣告——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中国是个言必信,行必果的国家,我们说到做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世界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2021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截至2022年10月21日,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96亿吨,累计成交额85.8亿元,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中国是个有责任担当的国家,为了落实节能减排,中央环保督察组常年开展巡视活动,发展问题立刻整改,显示了对环境治理的勇气和信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绿色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是党的二十之后的开局之年,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能否起好步,开新局,事关今年生态文明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完成。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维持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好生态才会有好效益。让我们打好环境保卫战,交上一份圆满的生态文明答卷,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宏愿。

(金羊网文/李红军)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