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 “春节经济”为世界发展带来“中国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3-01-27 12:09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3-01-27
胸怀天下,笃行不怠。“春节经济”为世界发展带来“中国福”。

大红灯笼照亮新年发展征程,大红春联宣誓新春奋斗奋进。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人均GDP超过12000美元,已跃升至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百姓收入的提升和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带来了消费的繁荣。普通家庭采购的年货已不再局限于吃、穿、用等基本生活用品,而是出现了明显的消费升级,高档消费品和舶来品所占比重日益攀升。中国春节逐渐变成世界性的节日,其经济外溢效应日益影响着世界。胸怀天下,笃行不怠。“春节经济”为世界发展带来“中国福”。

买全球点燃世界经济发展引擎。美丽的烟花照亮夜空,壮美的锣鼓敲响春天乐章。网络技术普及,线上经济澎湃,为中国买全球注入强大动能。首先,主动出手,面向全球。在国内购物网站,“洋货下乡”“全球寻礼”“闪购全球”等各种春节促销活动,许多海外商家抓住了春节消费升级的商机,获利丰厚。其次,创新进取,促进世界贸易模式的改革。春节经济中的进口模式更偏重于跨境电商模式,春节经济推动了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国际贸易数字化模式的变革;第三,时间拉长,形成规模效应。中国的春节购物季始于元旦,一直持续到农历正月十五(通常到2月上旬),春节经济在全球的崛起将全球购物高峰拉长了一倍时间,有效地带动了世界需求,拉动了全球经济。中国春节消费买全球,点燃世界经济发展引擎,为世界经济发展打造开门红。

游全球为世界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流动的中国生机昂然,昂然的人民走向世界。中国居民充分利用春节长假“走出去”的热情不断高涨,不少国人开始享受“洋春节”的异域情趣。兔年春节,澳大利亚悉尼悉尼推出了一系列活动;苏格兰的国家博物馆会在其屋顶上挂满独角兽和中国龙的灯笼;此外,一些西方国家城市还通过富有中国韵味的水墨画展、双语同乐会、中国风音乐和舞蹈表演等形式迎接来自中国和世界的游客,共度新春佳节,共同享受中国春节美好,中国年像一个“中国结”一样,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促进世界文明流动澎湃,美美与共,带动世界旅游经济发展。

中国红,红火世界;中国福,福满全球。中国新年成为世界性的节日,春节经济的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发展打造了一个强大载体。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随着2022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实施,中国的春节经济无论从旅游消费还是跨境电商方面,都会因为高水平的RCEP合作开放而在亚太地区逐渐显示出更加突出的影响力。中国经济昂扬大国担当,春节经济释放磅礴力量。“春节经济”为世界发展带来“中国福”,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金羊网文/殷建光)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