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春晚走向世界传递信心和力量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3-01-28 11:31
金羊网评  作者:李红军  2023-01-28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和着时代律动,我们迎来了2023年兔年春节。令人骄傲和自豪的是,总台春晚落地全球多个国家,吸引了众多海外华侨华人及当地民众的眼球。许多观众评价春晚节目精彩纷呈,也被春晚蕴含的中国文化元素深深吸引。1月22日,英国伦敦市中心唐人街及特拉法加广场的多块屏幕播放总台春晚宣传片,向当地居民展示中国节庆文化以及传统习俗;当地时间1月21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地标建筑方尖碑点亮“中国红”,庆祝中国农历新年,2023年总台春晚的宣传横幅也在方尖碑展示。

春晚走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的文化自信,体现出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高度认同。每年的春晚可谓是一次文化盛宴,歌舞、小品、戏剧等琳琅满足,精彩呈现,这顿“文化年夜饭”里盛满了中国元素。春节文化已经深深地植入国人的心中。通过春晚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国家形象。文化没有地域和国界,不分种族,显示了中外文化的融合性。中国文化作为世界文化的一部分,里面呈现出了中国文化的强大感召力,中国春晚的隆重出场,不但丰富了我们的节日生活,同时也给世界文化注入一池春水,让世界文化变得愈加丰富多彩。春节文化里充盈着满满的中国文化自信。

春晚走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力量,显示出中华民族不畏艰难的民族性格。回望2022年,我们历经艰难与坎坷,经受了诸多风险挑战。然而,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我们百折不挠,全党全国人民戮力同心,勇往直前。2022年我们收获多多。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出我国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宏伟蓝图;这一年我们克服了疫情和极端干旱天气的影响,粮食生产实现了“19连丰”,大国粮仓越来越丰盈,中国饭碗越端越牢;这一年我国科技进步成果不断涌现,神舟十三、神舟十四、神舟十五相继发射升空,实现了太空6人会师的壮举,见证了中国科技进步的高光时刻;这一年我国体育事业取得骄人成就,北京成功举办第24届冬奥会,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双奥之城”;这一年我国GDP突破了120万亿大关,继续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万家团圆日,励志奋斗时。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完全是奋斗拼搏的结果,每一项成就都凝聚着辛勤与汗水。通过春晚让世界了解中国,看好中国;通过春晚让世界人民懂得,英勇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坚毅性格,我们不畏惧任何风险挑战,勤劳勇敢愈挫愈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底色。

春晚走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力量,昭示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世界格局可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游离于世界之外,文化融合是这样,经济发展亦然。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两大主题,人类只有携手共进,共克时艰,人类才会有美好未来。奉行多边主义,合作共赢才是正道,任何的单边主义唯我独尊只是能死路一条。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受益匪浅;我国所开出的中欧班列常年行驶在中国欧洲之间,成为中欧贸易的重要渠道,不断增进各国人民的福祉;去年新开通的中老铁路成为了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纽带和桥梁,成为名符其实的“幸福路”…….实践证明,世界各国只有联手合作,携手共进,人类才会有美好未来。中国是个有责任担当的大国,走共同富裕是中国的一贯主张。

中国的春晚已经成为世界的春晚。中国的信心和力量感染着世界。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时空阻隔不了中国与世界的交融。人类同住地球村,这是一个世界大同的世界,团结友善赢得未来。一抹抹“中国红”不但是中国颜色,也是世界的喜庆之色。我们要打造好自己的春晚品牌,传递中国好声音,彰显中国信心和力量,让世界通过春晚更多地了解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李红军)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