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背上文明“行囊”,让春运返程更顺畅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陈松 发表时间:2023-01-28 11:30
金羊网评  作者:陈松  2023-01-28

团聚的时光总是那么幸福,又如此短暂,在亲人的一片不舍中,越来越越多的人开始收拾行囊重回那座曾经奋斗的城市。当下,返程客流高峰持续升温,温馨顺畅的旅途环境是人们出行的美好期待,也是最美憧憬的交织。

文明出行,应是标配。在一个陌生环境中,言行文明是安全保护伞。多一点微笑,多一点包容,多一点耐心,文明列车才能更欢畅。喜欢音乐,也不要当“外放族”,让他人享有静一静的空间;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别让大声喧哗影响其他乘客休息;克制一下“烟瘾”,别让一时大意引发高铁晚点……遇到特殊情况,比如占座,比如不文明者,要善于智慧处理,多与服务人员沟通。不管何时何地,都要把文明挺在前面,不要自以为在陌生人社会就可以“放飞自我”。要知道,在公共场合无底线的“放飞”,可能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甚至可能危及公共安全与秩序。

“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粮食总产量达到13731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全国工业增加值达到40.2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3.5万亿元,均居世界首位……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今年春运途中,科技加持,设备升级,铺就了更温馨的回家路。以铁路为例,截至2022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5万公里,其中高铁4.2万公里;“便捷换乘”“候补购票”,让春运旅途更方便……站在“120亿”的平台上,享有更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中国人的文明素养更应该迈上新台阶。

和风细雨,润物无声。春运是一场文明素质的大考,每一位旅客都是春运路上的考生,如果每个人多一份宽容和理解,多一些善意的微笑和暖心的问候,就能换来这一路的安宁与祥和。在身体力行做到文明出行的同时,广大乘客对那些不文明行为及时曝光,营造风清气正舆论环境,为传统春节“年味”增添文明底蕴,共同陪护文明出行“最美风景线”。(陈松)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