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基石”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8 15:49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1-28

近年来,不少地方牢牢抓住“后继有人”根本大计,把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贯穿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精准化培育、多渠道锻炼、赛马式选拔,优化年轻干部培养路径。

社会主义事业,是薪火相传的事业,为人民服务是延续性强的事业。俗话说“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党员干部是危急时刻的“主心骨”,是关键时候的“领头雁”,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干部队伍,也才能继续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迈步时代新征程,翻开发展新篇章。

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政治基础。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为民的理想信念。同时,要用好红色文化传递“正能量”,讲好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让党员干部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上。

强化专业锤炼,提升履职能力。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让年轻干部走出去,到先进发达的地区取经,依托高校、党校线上和线下的资源,为年轻干部输送理论知识的“营养液”。同时,请进来老师“手把手”的授课,并且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重点项目建设等急重险难的岗位,作为年轻干部成长的“磨刀石”和“练兵场”。并且,让年轻干部到多个业务相关岗位上去磨练,也才能培养出“全能型”的人才。

强化执纪监督,注重严管厚爱。俗话说“严是爱,宽是害”,年轻干部思想上本身还有短板和不足,更是需要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日常业务工作中,对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干部知敬畏、守底线、补短板、促提升。同时,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上关心年轻干部,安排老干部发挥“传帮带”的优势,引导年轻干部尽快成长起来。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的机制,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绩的导向,也才能引导年轻干部在为民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青春是一首奋斗的史诗,唯有奋斗,才会有诗和远方。年轻干部要向老干部学习,向人民群众请教,要坚持实干为民,在一线履职尽责,也才能练出真本领,肩负为民的重担。(李克瑞)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