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激发人才“活力因子”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8 21:53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1-28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发展经济的根本,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抓好人才工作,要有创新思维,要用改革办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让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增强市场化意识,人才联盟精准引。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当今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敢于打破以前的惯性思维,实行更加积极、更为开放、更有成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坚持全职引才与柔性引才并举,以好机制、好政策、好项目引才聚才。要研究产业人才专项支持政策,成立产业人才发展联盟,链接行业协会、商会、学会等人才资源,常态办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招聘推介,靶向引进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推动人才链与政策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让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激发各类人才服务发展、支撑发展、推动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强化专业化能力,人才平台精细育。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激发人才活力的关键因子。事实上,真正的人才,需要的是平台,看重的是事业。要紧紧扭住“用好人才”这个关键,把人才资源倾斜到人才发展的需求上来,立足高校人才资源、科研资源,共建实习实践基地,通过联合技术攻关、推动成果转化等方式,建立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人才培养机制,订单、定向培育产业发展所需的技能人才。深化院士(专家)关联企业的项目合作,努力实现“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落户一批企业、形成一个产业、促成一个集群”,推动人才聚合和产业聚集共同促进。

形成生态化机制,人才工程精心用。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人才能否脱颖而出,生存的土壤和环境至关重要。要牢固树立“人才是最好投资”的理念,大力开展青年人才企业行、技能人才定点挂、城市人才组团帮,创优政治生态、服务生态、社会生态,让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坚持和加强对专家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建好人才服务阵地,办好人才赛事活动,完善人才关怀机制,真心实意、真金白银为企业服务、为产业助力、为人才松绑,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浓厚氛围,让人才心有所向、心有所安、心有所归。(文/彭极元)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