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年轻干部要涵养“三气”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28 21:53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1-28
年轻干部正处于大展身手的“黄金期”,要接地气、养静气、葆朝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勉励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年轻干部正处于大展身手的“黄金期”,要接地气、养静气、葆朝气,在反躬自省中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成就自我,挺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有为”答卷。

摒弃“娇气”接“地气”。不经难则不知难。当前的年轻干部多为90后,大多成长于物资条件较为充盈的环境中,缺少了老一辈“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经历和感受,更容易多出一分娇气。参加工作后,有的年轻干部整天坐在办公室“遥控指挥”,不愿脚沾泥土、进村入户;有的年轻干部不懂“方言方语”,不会与群众打交道……如同高高在上的官老爷,脱离基层、脱离实际,也就脱离了群众。年轻干部要练好与群众打交道的基本功,让双脚沾满“泥土”,与群众说贴心话,做群众贴心事,当群众贴心人,以“地气”去“娇气”,真正把“冷板凳”坐热。

祛除“躁气”养“静气”。年轻干部心气足、拼劲足、有目标、有追求固然是好事,但当下有的年轻干部却存在“浮躁”情绪和“镀金”思想,想着把基层当“跳板”,好高骛远,心高气傲,挑工作、谈条件、混日子,常常觉得自己“屈才”。这种思想“浮气”是万般不可取的。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崇高理想来自一点一滴的积累,年轻干部要切忌心浮气躁和急功近利,在基层实事中稳心神、在矛盾困难中磨耐性,真正融入到工作中,把基础搞扎实,把本领强起来,才能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远离“暮气”葆“朝气”。随着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加入干部队伍,原本应该是生机昂然、充满活力,但不少年轻干部却表现出了消极的工作态度。佛系、躺平、摆烂……这些,近一两年出现的当代青年写生“热词”似乎也成为了一些年轻干部的“代名词”。工作没有激情,整天安于现状,这一系列的“暮气”特征不断剥夺年轻干部对事物的敏锐性和本该拥有的蓬勃朝气。年轻干部作为“新生力量”,要主动去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狠劲和闯劲,勇挑急难险重、急难愁盼的工作,善于打破“路径依赖”,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在新问题中找寻新思路新突破,实现新创造新变革。(文/李姝燕)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