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主动“吃苦”,拒当“三门”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高武丽 发表时间:2023-01-28 23:47
金羊网评  作者:高武丽  2023-01-28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拔于卒伍”基层,就是淬炼成长的好地方。

杨文杰是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富庶村的第一书记,为应对人群流动给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带来的挑战,确保农村地区疫情有序转段、平稳错峰,从节前开始,他就忙碌了起来,走村入户进行防疫宣传。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拔于卒伍”基层,就是淬炼成长的好地方。年轻干部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这种工作经验是一笔非常可贵的财富。步入“新赛场”,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当主动多吃苦,在基层摔打磨砺、百炼成钢,才能为基层不断注入青春力量。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深入到田间地头,没有在群众茶余饭后,同他们坐一条板凳,就不会明白群众的所思所想。“年轻干部”应该要认识到“基层处处是课堂、群众人人为老师”,要努力做到“服务事事当听课、调研时时在倾听”。给予交流对象及时地回应,改掉被动听的毛病,做好信息的主动接收,真正弄明白群众说了什么。要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毛主席说过:“人民的语汇是很丰富的,生动活泼的,表现实际生活的”。讲好群众的语言,拉好家常,讲好里短。面对不同的人、各色的事,用朴实的语言讲好有“泥土味”的内容。

脚下要有泥,心里才有底。“年轻干部”长期在外求学,没有真正用脚丈量过家乡的土地,没有体味过实践给予成长的养分。到了基层,村委会的门不知道开向哪里,村民的家不知道安在何处。这种无知必然会带来恐慌和担忧,如若处理不好就会发展成抵触情绪,进一步影响干群关系。将心比心,以真情换真情。党的群众路线教导我们如何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这是我党战无不胜的法宝。基层工作离不开群众的理解和配合,“年轻干部”要真心对待群众,尽心服务群众,完全走入群众当中。迈出机关的大门,迈向田间地头,迈进群众的家门、心门,以真情换真情。让群众的真情实意成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养分和不懈动力。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基层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基层党建、乡村振兴、防汛抗旱、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桩桩件件无一不是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时刻考验着年轻干部。作为年轻干部,当肩负时代重任,直面工作中的困难与挑战,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锤炼敢为人先闯劲和攻坚克难的拼劲。年轻干部要在基层一线不怕吃苦、踏实干事、勇于奋斗,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干劲,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作者:高武丽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