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广东新春第一会传递了什么信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3-01-29 06:39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3-01-29
广东开年打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旗帜,对提振开局之势头、展示开局之作为、勃发开局之气象,释放积极的信号。

1月28日大年初七,兔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向全省发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年伊始,广东就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对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再部署:元旦过后首个工作日,广东召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抓住重要关键环节,奋发有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春节过后首个工作日,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动员全省上下快速投入高质量发展。这两场紧锣密鼓召开的会议,足见高质量发展在广东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位置,足见省委、省政府抢抓时间、抢抓机遇,重点抓好经济工作的决心,提升发展的信心。

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为。广东开年打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旗帜,对提振开局之势头、展示开局之作为、勃发开局之气象,释放积极的信号。

此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是近年来广东省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会议,主会场参会人数达1000人,其中参会企业超500家。同时,大会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开至全省各地市、县(市、区),分会场参会人数达2.5万人。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广东争分夺秒拼经济,大平台发展“加速跑”,大项目建设“不打烊”,“烟火气”升腾市场复苏的信心,“抢订单”激活企业发展的期待,处处勃发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气象。广东点点滴滴积蓄经济发展的力量,吹响“千方百计抓经济”“万众一心谋发展”的冲锋号,也鼓舞全省上下满怀信心去当高质量发展的逐梦人、奋斗者。

此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会期只有1天,会期虽短但“含金量”高。尤其是开设5个分会场,深入讨论五大发展主题,涵盖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发挥金融“活水”作用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五外联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多个领域。这几大方面,既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广东有潜力、有优势的重要发展方向。广东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持续夯实支柱产业、攻坚新兴产业、谋划未来产业,全省上下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形成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态势,为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对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擘画,认清广东所处历史方位,我们看得更加清楚:新征程上,广东要走在前列,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以广东之“进”为全国之“稳”提供坚实支撑,这是一个经济大省的决心。

从春天出发,一刻都不能耽误;向胜利进军,必定是天道酬勤。2023年画卷正徐徐展开,经济大省广东已经稳健落子,扎实布局,但还有许多工作要落实、有许多大事要推进、有许多难题要破解,必须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全力开好局、起好步,以高质量发展的步步推进,赢得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节节胜利。(金羊网 文/李妹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