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创新驱动为引领,书写新时代的辉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3-01-29 10:57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3-01-29
抢时间,争速度,新年伊始广东下好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为奋进之年大干快上作了生动的注脚。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1月28日是农历兔年的正月初七,也是新春佳节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这是广东省委、省政府2023新春开年召开的第一场会议,也是近年来广东省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会议。

大会围绕着狠抓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全力推动有效投资落地落实;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努力建设制造强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发挥金融“活水”作用,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五外联动”,不断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等主题展开研讨,以高质量发展的步步推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抢时间,争速度,新年伊始广东下好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为奋进之年大干快上作了生动的注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当下,建设创新型国家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领头羊,始终遵循走在前,开新局的战略部局,经济体量在全国34个省市区中34年来一直名列前茅,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得益于创新驱动为引领,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自立自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强国则经济强,经济强则国家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广东作为一个装备制造大省,在国家装备制造业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统计数据显示,广东2022年GDP超12.9万亿元,制造业撑起产业“脊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55.1%。创新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只有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赢得未来,广东是这样,放大到国家层面,全国也是如此。依托科技进步,我们才能自立自强,立于不败之地。科技创新这个总抓手必须牢牢抓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撒手。

以金融创新为引领,为中小微企业注入源头活水,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当前,随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以及国家卫健委将新冠疫情由“乙类甲管”变为“乙类乙管”后,疫情防控尺度进一步放宽,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大干快上的条件已经具备。对于实体经济来讲,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让社会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必须依托财力支持。就目前来讲,掣肘企业发展的因素在于资金。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大胆进行金融创新,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企业发展才会有后劲。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金融高质量发展相互依托、相辅相成。面对复杂内外环境,广东金融部门大胆进行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稳步提质,金融与产业有效融合,风险防控持续强化,全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了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善新贷、智造研发贷、智造设备贷、智造支持贷、智造人才保等一个个围绕专精特新企业日常经营、固定资产购置、投贷联动以及人才服务等专属贷款需求在广东应运而生。通过创新提供金融支持,为中小微企业舒筋壮骨,企业定能步入一个良性循环发展轨道。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促进乡村振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任务,为我们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没有创新人才,乡村振兴也就无从谈起。打好农业翻身仗,全面提升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注重发挥乡村振兴人才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创新手段为乡村振兴赋能。

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廉洁高效政府。现代化建设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也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唯一出路。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会是一片坦途,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有许多难关要闯。面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一支过硬的公务员队伍。关键时刻能够冲得上,有责任有担当,带领群众攻坚克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心系群众,执着向前。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挑战。我们应该看到,道路虽然曲折,但是前途一片光明。“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动如脱兔奔未来。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时在于晨。春天万物勃发,春天催人奋进。让我们乘着二十大的浩荡东风,动如脱兔,以一种只争朝夕的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向着新目标奋力进发,书写新时代的辉煌。(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