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紧握创新“金钥匙”,打出高质量发展“节拍”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一泓 发表时间:2023-01-29 10:57
金羊网  作者:一泓  2023-01-29
以各行业各领域的创新奔跑开好新局,以起跑的精彩带动全年出彩,有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能。

春节过后,各地都在忙什么?多地纷纷召开“新春第一会”,定位奋斗目标,部署重点任务,深蕴着以奋斗起好步,以创新启新程,以高质量发展育新机的发展之策。

“神不至,则事不举。”“新春第一会”里,既有动员号召的“醒脑提神”,又有对奋斗路径的精心铺设和宏阔勾勒,各地的开局中透视着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兔年首个工作日,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安徽召开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江苏南京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 争当示范引领动员会”……地方的“新春第一会”,纷纷把关注的焦点聚拢到高质量发展上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锚定“新目标”,奋斗“高质量”,各地尤须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在创新的赛道上“争上游”、当示范,合力打出“上扬节拍”,切实以一域的出彩,为全局赋能。

创新秉轴持钧,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引擎。在创新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就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开局好时光,进一步廓清思路、明晰路径、推出实策,引领各行各业开动脑筋,真正“闯”起来、“拼”起来。透过“新春第一会”,我们看到,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全国第一的广东省,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来部署。不论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春动员,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地向下发力……都一一把发展的主攻瞄准了创新。创新“领头雁”向潮头立,以高质量发展寻找新路子,以高质量定义崭新未来,这样责任感和紧迫意识是时下各地迫切需要的,我们当以创新起好步、开新局、向未来。

创新之于高质量发展,犹如一把“金钥匙”,是打开未来之锁的关键。科技创新助力冬奥盛会,为中国冰雪运动增添了别样光彩;创新赋能“中国制造”,乐见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上越来越多的“黑科技”“明星产品”不断涌现,走向国际;互联网技术解锁线上经济“新疆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双翼……凡此种种,都是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活“缩影”。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新的一年里,帆正满,劲正足,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途上,各地需增强“不创新就是退,慢创新亦是退”的紧迫意识,时时刻刻手握创新“金钥匙”,有效消解科技“卡脖子”之痛,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之难,克服传统模式之困、化解停滞落后之危,等等,切实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当春时节,梦想花开。起航新征程,攀登“新高地”,奋斗“高质量”,注定不会是一片坦途,是一条需要迈过重重险滩、陡坡、难关的艰辛道路,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许多难关要闯。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在助跑高质量发展的条条道路上,创新这条路尤其要走稳走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创新重点布局,擘画出一幅幅创新引领未来的高质量发展蓝图。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收获是耕耘出来的。各地当乘春风之势,及时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引领企业创新驱动,推动奋斗“浪花”创新出彩,以各行业各领域的创新奔跑开好新局,以起跑的精彩带动全年出彩,有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能。(金羊网 文/一泓)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