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请群众“说事”,为群众“解题”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周跃平 发表时间:2023-01-30 14:32
金羊网评  作者:周跃平  2023-01-30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多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要运行“基层协商”机制,请群众来说事、议事,也才能为群众解好题,为群众服好务。

春节7天假期,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共收到了来自31个省区市的网友的3391件留言,内容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是“喊口号”,更不是“纸上谈兵”,也不能“雷声大雨点小”,而是应该要清楚群众的“心上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和揪心事。而到底要干什么,应该怎么去干,不是干了就可以了,而应该要精准对接群众的需求和诉求,补足民生服务的短板,才能恰好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取得群众满意的服务效果。

畅通网络民意“直通车”,梳理服务“任务单”。为群众服务,不是想当然的去干,也没有理所当然就干得好。要办到群众的需求上,只有了解群众的情况,倾听群众的真实想法,也才能清楚群众想办什么,群众想解决哪些突出的问题。而从“两条腿”走路,到热线电话、领导信箱等群众说事的平台,能够第一时间收集到群众的“微需求”和“微心愿”,服务群众的方向性和针对性都能够更强一些。

派出民生服务“快递员”,书写服务“成绩单”。通过“接诉即办”的平台,把群众提交的服务“订单”,以及问题的整改“台账”都梳理出来了。通过组织“派单”,干部“出单”的方式,将群众服务的“任务清单”交办到干部的手中,落实具体的责任人去推动事情的办理和问题的解决,实行问题销号的管理机制,也才能确保群众服务有人办、催着办、追着办、办得好,让服务的时效性和实效性,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引入群众满意“好差评”,用好考核“指挥棒”。为群众服务的方法对不对,效果好不好,要请群众来“评单”。对群众不满意的工作要切实的开展“回头看”“回头改”,同时,请群众一起来提一提意见和建议,汲取群众的智慧,调动群众参与的力量,不断的进行“微整改”,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多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要运行“基层协商”机制,请群众来说事、议事,也才能为群众解好题,为群众服好务。(周跃平)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