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浓浓“年味儿”让世界感受中国经济的全球意义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3-01-30 14:46
金羊网评  作者:罗建华  2023-01-30

春节期间,中国消费市场迎来2023年“开门红”。城市商圈客流量增多,热门景点游客量猛增,“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集中释放。火爆的消费场景,让海外人士、媒体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捕捉到中国经济向上向好的积极信号。各方普遍预计,今年中国经济恢复强劲增长势头良好,将持续释放更多全球红利。

一年之计在于春。多个旅游景点“人从众”,春节档电影票房突破60亿元,不少餐饮门店重现排队叫号……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全国线上线下需求同步提振,假日经济红红火火,成为经济回暖的生动写照,传递温暖和信心。透过浓浓“年味儿”,世界感受到中国经济复苏的的蓬勃生机和强劲动力,也更加深切意识到中国经济向好的世界意义。而巩固这一态势,乘势而上,踔厉奋发,推动经济稳步回升,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中国必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

“消费加快恢复”提供全球机遇。当今时代,市场是全球最稀缺的资源。中国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从线上下单到线下购物,春节假期,各地出台一系列激活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市场暖意盎然。“洋年货”琳琅满目、餐饮生意红红火火……中国春节期间消费加快恢复,折射中国经济发展强劲内生动力。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消费的加快恢复,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也让全球贸易伙伴更看好中国市场前景。阿根廷《商业纪事者报》说,南美水果、红酒、牛肉等优质农产品在中国市场受热捧,新一年将迎来出口新机遇。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樱桃委员会经理克劳迪娅·索莱尔表示,随着中国二三线城市需求增长强劲,今年市场预期非常乐观。

“文旅市场回暖”激发全球期待。电影院人气爆棚,景区内人山人海,各地“春晚”“村晚”精彩纷呈;舞龙舞狮锣鼓喧天,瓷韵鼓舞优美动人,采茶戏、河灯等非遗民俗展演引人入胜;在博物馆中过大年,在故里寻根品味乡愁,在书香和旅途中追寻“诗和远方”……春节期间,中国文旅市场再现“假日经济”的强劲活力。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同时,春节期间,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287.7万人次,其中出境144.3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117.8%。文旅市场回暖,激发全球旅游等行业的新期待。韩国《亚洲经济》认为,“春节经济”火热升温,旅游、文化产业活力再现,提升了外界对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的期待。芬兰经济研究院分析师佩伊薇·普翁蒂表示,春节期间不少中国游客选择出境游,为周边地区国家经济带来红利,更多中国游客“走出去”也将对芬兰和其他北欧国家带来积极影响。

“发展活力澎湃”增益全球经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经济格局持续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给本已艰难的世界经济复苏造成严重冲击。多项国内外研究显示,在多重因素冲击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显著放缓,2023年全球经济仍将继续疲软。世界银行近期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6月预测的约3%下调到1.9%。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少机构和海外人士认为,中国春节消费潮显示,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支撑。联合国日前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4.8%。瑞银集团日前也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作为全球增长引擎,中国经济增长不仅使中国企业和民众受益,也使众多发展中国家及发达国家获得实惠。(罗建华)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