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矢志奋斗笃行不怠,动如脱兔勇毅前行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3-01-30 14:46
金羊网评  作者:李红军  2023-01-30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正月初七是兔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人们欣喜地看到,初七一上班各省市区便开始春潮涌动,动员鼓劲大会相继召开,给人一种春风拂面,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感觉。动员大会成了奋进的鼓点,人们跃跃欲试,摩拳擦掌,展现了中华民族执着奋进的精神品质,令人感佩。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中华民族是个勤劳勇敢的民族,五千多年的华夏文明史就是一部不断奋进的历史。回望中华民族的历史,我们自豪,我们骄傲!我们有万里长城,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成为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象征;我们有都江堰,被誉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利工程之一…….而这些只是中华璀璨文明的一部分。时光不负赶路人,踔厉奋发向未来。奋斗就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耽于幻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是一个全民踔厉奋发的年代,这是一个人人争先的年代,时间不等人。有了这种时间紧迫感,才能书写历史,创造辉煌,用时间赢得未来,成就伟业。

“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更不是想出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奋斗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好手中每一项工作,完成手中每一项任务。不能眼高手低,更不能成为“说话说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千仞高楼始于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干好每一件小事就要摒弃虚荣,不畏浮云遮望眼。履职尽责,守土有责,努力展现最优秀的一面,而不是这山望着那山高,贪慕虚荣,好高骛远,应该把奋斗精神体现于每一个细节中。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劳动创造世界,汗水成就未来。奋斗出成果,奋斗成就事业,奋斗赢得未来。天上不会掉馅饼,任何成就都是奋斗拼搏的结果。当我们看到五星红旗在体育场馆冉冉升起的时候;当我们看到神舟飞船太空遨游,上九天揽月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奋斗者号深潜万米下五洋捉鳖的时候;当我们“细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时候…….每个人脸上都会充溢着一种满满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来源于奋斗。离开了奋斗的支撑,幸福也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每一个“丰收果”里都凝聚着汗水与勤劳。

“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我们党先后培育出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这些精神的背后始终有一根主线贯穿着,那就是艰苦奋斗精神。新中国成立后,蕴含着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的现代精神层出不穷,在工业领域我们锻造出了“铁人精神”,在教育界我们培育出了“西迁精神”,在科技界我们淬炼出了“航天精神”……从这些精神中我们体悟到了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战斗正未有穷期,万里征途路更遥。我们应该看到,前进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充满着各种风险挑战,每个人都要不畏艰难,勇毅向前,用奋斗精神去攻克一个个“娄山关”和“腊子口”,不破楼兰终不还。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兔年是吉祥之年,我们要发扬“动如脱兔”的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李红军)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