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重大项目挑大梁 广东高质量“起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3-01-31 07:24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3-01-31
我们必须紧抓当前“施工”黄金期,把项目抓住、抓紧、抓实、抓好,全力补短板、调结构、强动能,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刚刚开完,发展的热度和干劲就传导到广东各地,南粤大地上处处可见抓项目、促投资、拼经济的新图景,奋进的广东一派新气象。

以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为例,1月29日,广东多地纷纷举行重大项目启动仪式:广州一季度共开工、签约项目460多个,总投资超6800亿元;深圳举行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活动,266个项目总投资约3295.3亿元;珠海一季度开工重点项目186个,总投资916亿元;佛山一季度共安排新开工重大项目103个,总投资850.03亿元;茂名一季度启动重大项目50个,总投资518亿元……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挑大梁,已然成为广东各地市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是重要抓手,也是“强引擎”与“压舱石”。今年全年,广东将安排省重点项目1530个,总投资约8.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规模的项目达205个,50亿元至100亿元规模的项目有152个,囊括基础设施工程、产业工程、民生保障工程共三大行业。一个个重大项目陆续在广东落子,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清晰勾勒出广东的高质量发展蓝图。 抓项目促发展,关键在实干。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东2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以及多个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立下经济发展的“军令状”,就是要明确发展目标,并在接下来的日常工作中用最快的节奏、最高的效率,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会后,广东各地积极行动起来,以重大项目开工为高质量发展起笔,就是要通过新项目带动牵引,着力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产业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

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复苏正是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好时节。全力拼经济,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我们必须紧抓当前“施工”黄金期,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项目抓住、抓紧、抓实、抓好,全力补短板、调结构、强动能,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李妹妍)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