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抢抓春耕备耕,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3-01-31 11:19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3-01-31
抓备耕就是抓发展,保春耕就是保饭碗。

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春耕备耕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及早谋划今年粮食生产,抓早抓实各项保障措施……放眼广袤田野,一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农时不等人,过时错一季;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备耕对于保障全年粮食生产安全至关重要,影响着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事关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如期实现。抓备耕就是抓发展,保春耕就是保饭碗。立春节气临近,当前,西南冬小麦进入拔节期、江淮即将返青、北方冬小麦仍在越冬,南方冬油菜正值越冬至抽薹期。从东北沃野到华北平原,各地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大局,抢抓农时,早安排、早谋划、早落实,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彰显了一种时不我待的主动和“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的自觉,体现了确保粮食安全“开门稳”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确保粮食安全“开门稳”,必须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春耕备耕的安排,关系到一年的收成。今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我国明确启动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将重点做好稳面积、稳产量,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17.7亿亩以上、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扩大豆、扩油料;提单产、提自给率,力争玉米示范田亩产提高100公斤以上、食用植物油自给率提高1个以上百分点。实现这样的目标任务,更加凸显了不误农时抢抓春耕备耕的极端重要性。要迅速行动起来,把春耕备耕生产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组织好、安排好,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确保粮食安全“开门稳”,必须用好用科技力量,给农业丰收带来无限希望。粮油稳产增产,科技是关键。当前粮油生产和春耕备耕总体形势较好,冬小麦冬油菜面积增加、长势正常,春播粮食意向面积稳中略增,农资供应总体充足。但也存在苗情复杂田管任务重、极端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发生风险高、种粮成本持续攀升等困难问题。要坚持“科技兴农”“科技兴粮”不动摇,切实发挥科技服务支撑和人才保障作用,因地制宜开展指导服务,把农业实用技术、科技成果送到田间地头,确保组织到位、干部下乡、科技进村,引导农民强化春季田间管理,抓好控旺促弱、抗旱防冻、防病治虫等田管措施落实,千方百计保证今年农业有一个好收成。

确保粮食安全“开门稳”,必须汇聚各方面力量,齐心协力描绘丰收图景。春节后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粮食生产的高度重视,让不误农时保春耕、不余遗力稳增产的走向更加鲜明走向。春耕备耕生产有力有序,全年粮食丰收就有了基础,美好生活就有了托底。要把确保粮食安全“开门稳”,作为是践行“国之大者”的工作,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合力下好春耕备耕生产“一盘棋”,千方百计解决好制约春耕备耕生产的各类突出问题,一天不误、一环不落地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为在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十九连丰”的基础上,夺取新的更大丰收打牢坚实基础,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金羊网文/林伟)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