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打好“特色牌” 乡村振兴路上写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3-01-31 11:19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3-01-31
发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抓好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支持各类人才到农村创业,才能推动实现...

新春时节,走进河北省新河县,看到的是“小县大作为”的奋进姿态,感受到的是跨越赶超的浓厚氛围,涌动着“蝶变”新气象。这个曾经饱受地势低洼、土地盐碱沙化之困的传统农业小县,瞄准市场需求,打好种植养殖“特色牌”,先后发展出果蔬、珍稀食用菌、生猪养殖等12个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建设了牧原生猪养殖等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更多农民群众就近就地有活干、有钱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各地发展特色产业的实践充分证明,“土特产”可以做成大产业。“土特产”是指来源于特定区域、已有一定知名度的农特产品或加工产品,主要包括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食品、特色手工等产品,是农特产品及加工产品中已经形成品牌的产品。做好“土特产”文章,关系到建设农业强国,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前,我国乡村特色产业正在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变。擦亮“土特产”金字招牌,有助于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立足乡土扬优势,化“土”为财谋振兴。随着时代的发展,乡村不再是单一从事农业的地方,其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日益被看重。做好“土”字文章,需要打开视野,用好乡土优势资源,“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发展生态旅游、民俗文化、休闲观光等。良好的生态和乡土传统文化,是乡村振兴用之不竭的本钱。如今,乡村越来越成为人们养生养老、创新创业、生活居住的向往地。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是农业产业新功能、农村生态新价值的重要体现,为乡村振兴开出了路径。

因地制宜找路子,发展特色助振兴。做好“特”字文章,重在突出地域特点,体现当地风情,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当前,从全国看,我国乡村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面临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品种、品质、品牌水平还比较低等诸多挑战。抓住“特”字兴产业,加快培育高品质、有口碑的特色产业,乡村振兴才有牢靠的物质基础。产业兴旺发达,能够有效带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才算名副其实。

产业融合增效益,延伸链条稳振兴。长远看,乡村振兴要兴得起、走得远,不可能单兵独进,必须延长产业链,联结城乡市场。陕西洛川的苹果产业叫得响,就在于有完善的包装加工、农资配送、仓储物流等二三产业集聚。在农产品附加值上做足文章,三产加速融合,延链补链,形成聚合效益,乡村振兴才能稳固致远。发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抓好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支持各类人才到农村创业,才能推动实现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

(金羊网文/张全林)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