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从起家到当家,广东制造业以高质量发展突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3-02-02 07:11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3-02-02
制造业是广东产业的鲜明底色,也是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坚持制造业当家,把制造业这份厚实的家当做大做强。”新年伊始,由“制造业起家”的广东就吹响了“制造业当家”的高质量奋进号角。

制造业是广东产业的鲜明底色,也是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全省制造业总产值预计突破16万亿元大关,拥有70余万户制造业企业法人和一大批优质企业、8个万亿元级战略性产业集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亦显示:目前广东制造业增加值规模约占全国的1/8,对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超四成,贡献了近四成的税收,吸纳超三成的就业人口……广东在过去一年有力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交出经济总量12.9万亿元、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的亮眼成绩单,背后显然离不开“制造业当家”。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对标全球制造业最优水平,广东制造业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与挑战,唯有通过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才能奔向新的蓝海。新征程上,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更要锻长板、补短板、育新板,高质量“当好家”。

如何“当好家”?产业是基础。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早已强调:要抓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省政府工作报告在2023年的工作安排中将制造业摆在突出位置,提出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更高立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柱。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再次明确,要坚定不移加快加力推动现代产业体系“立柱架梁”,着力推进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方向明确,路径清晰,广东必须拿出硬招实招,持续夯实支柱产业、攻坚新兴产业、谋划未来产业,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如何“当好家”?技术是支撑。《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广东制造业正处于全球制造业第三阵列向第二阵列跃升阶段。制造业当家,更迫切需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进入新发展阶段,广东要聚焦从“制造”到“智造”的突破,瞄准产业技术制高点,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同时大力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走上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开局之年加油干,高质量发展是广东最光明前途。广东旗帜鲜明提出“制造业当家”,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走前列、挑大梁,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稳”的基础、积聚“进”的势能。广东过去以制造业起家,也必将依靠制造业当家赢得未来,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金羊网 文/李妹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