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超1.2万亿元!“机遇之门”赋能全球经济增长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一泓 发表时间:2023-02-04 14:42
金羊网  作者:一泓  2023-02-04
高歌猛进的数据,是中国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的直接体现,表明外资高度关注和认可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新办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我国商务运行情况。据了解,我国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在2021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2022年吸收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际使用外资首次超过1.2万亿元;202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万亿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

新数据,新看点。2022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首超1.2万亿元,这是外资看好中国市场的生动“缩影”。市场好不好,外资选择“用脚投票”,数据是最鲜明的“信号灯”。在中国经济的“结构图”里,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方面使用外资表现尤其亮眼。数据进一步表明,过去一年我国制造业引资大幅提升,实际使用外资3237亿元,同比增长46.1%。高歌猛进的数据,是中国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的直接体现,表明外资高度关注和认可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下,我国使用外资再创新高,难能可贵。过去一年,反复疫情,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全球跨国投资造成一定影响,世界经济承压前行。“逆流”之下,中国引资逆势增长,再创历史新高,表明世界经济更加看好中国市场,希望在充满无限潜能的中国谋求更大的发展。市场的“嗅觉”最灵敏。观察发现,开年以来,国际“聪明钱”主动寻找“避风港”,不少在中国经营许久的外资企业将研发中心和核心生产部门迁到中国,释放出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的更大信心,以及中国市场担当投资“稳定器”的“大国胸襟”。

不拒众流,方为沧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我国驰而不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为外资打开新的“机遇之门”。不论是高标准落实准入前和准入后的国民待遇原则,确保外资在准入领域、要素获取、经营运行、知识产权保护各方面均享受平等待遇,还是引导投资方向,打开外资参与重大战略的“窗口”……日益完善的营商环境、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为外资企业打开“机遇之门”,也见证着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决心和步伐。

随着时下我国经济持续复苏回暖,发展韧性不断显现,开年以来,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以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开新局、启新程,顺利实现多领域经济“开门稳”“开门红”。特别是春节期间中国经济的优异表现,让不少机构和海外人士看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中国经济之“稳”、表现之“新”,成为外资热情拥抱中国市场的重要吸引力。时光向前,神州奋进。中国经济复苏向上,世界经济必将更加看好中国,让吸引外资的“磁力”进一步增强。

各地须进一步用足用好政策空间,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把服务做深做实做细,打造更加顺应企业需求的优质营商环境,一视同仁对待外资企业,为外商来华从事贸易投资洽谈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合奏出一曲曲“筑巢引凤、花开蝶来”的市场赞歌。(金羊网 文/一泓)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