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 用“冰雪之光”书写发展新辉煌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05 11:06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2-05

冬奥梦圆,燃情冰雪。2023年2月4日,是北京冬奥会开幕一周年的日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举办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眼下正值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有不少滑雪爱好者搭乘京张高铁去崇礼滑雪。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举办便捷了区域交通,同时促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产业联动更加紧密,公共服务更加均衡,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2年2月4日,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北京。这一天第24届北京冬奥会胜利开幕。来自世界上9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参加此次体育盛会。我国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经过顽强拼搏,共拿到9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奖牌总数为15枚。不管是金牌数还是奖牌总数,都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中国队用他们的拼搏和汗水,带给大家一次次难忘的回忆。北京也因此而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双奥之城”。一年来,“冰雪之光”晶莹闪耀,体育场馆得到充分利用,奥林匹克精神得到弘扬,续写着中国体育事业的辉煌篇章。

国家强则体育强。“冰雪之光”见证了国家的强大与富强。旧中国积贫积弱,甭说是举办奥运会,甚至连参加奥运会的资格都没有。很多中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都是自费参加。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体育事业大踏步前进,并取得辉煌成就。改革开放以来,秉承着改革开放春风,我国的经济实力逐步提升,2022年我国GDP首次突破120万亿大关,继续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体育事业举世瞩目,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创造了中国体育历史。此外,我国还举办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亚运会等世界体育赛事。2022年是党的二十召开之年,这一年我国体育事业成就卓著,共在21个项目上获得93个世界冠军,创11项世界纪录。中国的发展历史证明,国家强则体育强,经济实力是发展体育的基础,是重要的体育支撑,没有国家实力发展体育运动也就无从谈起。

用好冬奥遗产,释放“冰雪之光”,全面促进国民健康。如果说我国举办冬奥会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当属全面促进了国民健康。北京冬奥会不仅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威望和形象,更全面促进了人民的健康。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大大促进了全民冰雪运动的开展,节假日人们纷纷赶往京张奥运场馆内外,或练习滑冰,或练习滑雪,表现出浓厚的冰雪兴趣。参与冰雪运动不仅仅是北方人的活动,南方一些省份也加入其中,显现出冰雪运动所产生的魅力。通过举办冬奥会,我国的一些冬奥弱项和短板得到改善,在国际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此外,通过举办冬奥会,进一步弘扬了“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做到了中国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相互融合,体现出中国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巨大价值。

“冰雪之光”带动了我国经济发展,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一池春水。眼下,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进一步高涨,《冰雪运动消费报告》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期间,冰雪运动相关品类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35%。其中,冰雪器材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07%,冰雪运动服装成交金额同比增长99%,冰雪运动护具成交金额同比增长41%。今年在冰雪旅游的带动下,春节假期,北京乡村游累计接待游客134.1万人次,同比增长54.4%,比2019年增长22%;营业收入16289万元,同比增长18%,比2019年增长51%。有报告预计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突破万亿元。人们有理由相信,今后一个时期随着疫情防控尺度的进一步放宽,冰雪运动会给京张地区带来更多的经济动能,成为经济增长点。《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冰雪运动产值2025年将达到1万亿元,占整个中国体育总产值的五分之一。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之后的开局之年,能否起好步、开新局,事关全年社会经济发展乃至“十四五”规划的完成。体育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一部分,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冰雪产业链条长,从造雪、压雪等机械设备制造,到体育服装、器材生产,再到运动健身、休闲康养、技能培训,集聚了大量资源,能产生诸多创新创业机会和就业岗位。人们期待着“冰雪之光”不但成为我国的体育产业,更给人们带来健康,让冰雪运动成为百姓的幸福乐园。(李红军)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