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锚定提质增量开年“拼经济”气势磅礴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2-05 11:06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2-0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开年以来,各地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加速度”起跑“拼经济”,一派新气象新作为,展现出高质量发展强劲势头。

新春伊始“全力拼经济”号角震天响。连日来,多地密集召开会议排兵布阵,新的一年全力“拼经济”的决心爆棚。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广东、山东、河北、湖北、浙江、江苏、上海、福建、甘肃、重庆、陕西、广西等大多省市区召开会议部署经济工作,“高质量发展”“扩大内需”“营商环境”等成为地方经济工作的高频词,展现了新一年开局奋进样态,释放出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的强烈信号。

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开局就见好。春节消费是观察中国经济的窗口,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全国揽投快递包裹超7亿件,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两倍;电影票房位居影史春节档第二。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在春节火爆的消费中得以充分彰显,也印证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从中央到地方,一致提出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多策并举,以稳就业、促增收解决“不敢消费”,以提品质、强引导解决“不愿消费”,以创场景、优环境解决“不便消费”,大力提振消费信心,加快推动消费复苏。在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平均每6秒钟,就有一台空调压缩机下线,而这个速度还难以满足订单需求。一滴水见太阳,从中不难窥视到需求潜力之大。

经济回升需要投资加力拉动。春节假期刚过,各地重大项目招引与建设就下了赛道,批量开工,加力奔跑,意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河南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火热启动,3325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总投资超过3.1万亿元;福建确定2023年度省重点项目1580个,总投资4.0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80亿元;在北京东六环地下41米,国内在建最长城市地下公路隧道加紧施工……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火热开局,加速推进,对经济的正向拉动作用不容低估。

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被置顶。各地锚定“大力推进”和“持续深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及数字政府建设。北京、贵州提出2023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42%、40%左右;江西计划培育数字经济“专精特新”企业100家以上,广东提出新推动5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多地推出“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探索储能融合发展新场景”等新举措,倾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绿色低碳产业成香饽饽。

“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源于更加灵活和高质量的发展。”欧洲《现代外交》网站上1月31日发表的一篇文章,道出了中国经济的源动力所在。铆足拼劲闯劲,就一定能够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张全林)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