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中国经济缘何赢得外资金融机构“信任票”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3-02-06 11:45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3-02-06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复杂挑战,中国经济是为数不多提振全球预期的积极因素,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推动力”。

“中国经济今年预计将增长5.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日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上调0.8个百分点。近期,国际组织、投资机构相继对今年世界经济形势作出最新展望。在美国、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普遍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成为各家报告中的一大亮点。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疫情跌宕、通胀高企、需求转弱、地缘冲突以及能源粮食安全等多重挑战,给本已艰难的世界经济复苏造成严重冲击。多项国内外研究显示,在多重因素冲击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显著放缓,2023年全球经济仍将继续疲软。尽管国际环境风高浪急,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强大韧性、释放巨大潜力、显示巨大活力,继续为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注入宝贵信心和动力。持续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大量增持中国境内股票债券、看好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在诸多外资金融机构眼中,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复杂挑战,中国经济是为数不多提振全球预期的积极因素,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推动力”。

赢得外资金融机构“信任票”,源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三年间,各国经济普遍受到新冠疫情的较大冲击,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实现了国内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占当年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8.5%,两年平均增长5.1%;2022年,中国经济克服重重困难实现同比增长3%,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不只是IMF,大型国际金融机构也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摩根士丹利从5%上调至5.7%,高盛集团从4.5%上调至5.5%,野村证券从4.8%上调至5.3%。摩根大通、瑞银集团、德意志银行等同样都上调了对中国经济的预期。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是外资金融机构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的信心。

赢得外资金融机构“信任票”,源于中国持续扩大金融开放。近年来,金融业对外开放呈现新局面:彻底取消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人身险领域外资股比限制;推进跨境证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启动沪深港通、沪伦通、债券通,完善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取消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统筹开放与安全,我国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金融市场开放程度,包括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宽外资机构和业务准入条件、扩大外资机构业务范围、优化外资机构监管规则和简化行政许可流程等在内,共宣布了三轮共计34条对外开放新措施,有力提振了外资机构投资中国金融市场的积极性。美国银行将中国股市转入“战术性增持”;摩根士丹利看好中国股市,“建议利用目前的机会逢低买入”;高盛股票策略团队已于近两月连续上调2023年MSCI中国指数盈利增长的预期,由8%最终上调至17%……增持中国有价证券,成为当下外资金融机构对中国经济前景展望最直接的表达。

赢得外资金融机构“信任票”,源于中国经济未来美好前景。放眼神州,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激荡交响,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从增量规模、贸易规模,到减贫贡献、降碳贡献,今天的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就业物价基本平稳,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全球创新繁荣的“发动机”、各国合作共赢的“助推器”。积厚成势、乘势而上,中国号巨轮正以劈波斩浪、砥砺奋进的姿态宣示: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正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吉特·莫尔纳所言:“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国经济将快速摆脱阵痛,发展前景可期。”(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