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一以贯之守住“三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奉俊宏 发表时间:2023-02-06 16:51
金羊网评  作者:奉俊宏  2023-02-06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脱贫地区防止返贫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要铆足干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守好“三农”基础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守住底线要求“质量关”,让乡村振兴“实”起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和要求,必须紧绷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这根弦。“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持续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增量变量问题,精准认定监测对象,提高重点帮扶对象救助供养水平,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守住头等大事“安全关”,让乡村振兴“活”起来。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地落实。始终以更“大”的力度,实施科技兴农强农,全面构建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新体系,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加快培育发展粮食全产业链,持续推进耕地“非粮化”治理,以“严防死守”的决心,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的物质根基、产业根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守住重要任务“发展关”,让乡村振兴“跑”起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牢牢牵住“牛鼻子”,统筹部署、协同推动“五大振兴”这一重要任务。“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动农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要重点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抓好产业振兴这个“重中之重”,统筹推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推进农村道路、数字乡村等农村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实现农业强盛、农村美丽、农民富裕,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奉俊宏)

编辑:潘海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