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磕头跪拜老师 不提倡更不宜美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熊丙奇 发表时间:2023-02-07 07:40
金羊网  作者:熊丙奇  2023-02-07
确实,学生们的自发磕头跪拜,可以看出他们对教师的真感情,但是,正如当地教育部门的回应,对这样的做法,不宜提倡。

□熊丙奇

据阜阳广电“阜阳公众网”视频报道,2月4日凌晨,河南周口一中学老师分享学生在选科分班前自发向班主任磕头告别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一群男学生分别给老师下跪,女学生们则和老师拥抱,大家都满脸笑容,场面感人。

对此,当地教体局回应称,此系学生自发行为,不提倡。从网友的反应看,均对学生磕头跪拜教师表示赞赏,认为从视频画面中,可以看到孩子们是出于真心在叩拜老师,这是很难得的。有网友称,“孩子跪下的那一刻,我被感动了。”这也是当事女教师的直观感受,她表示,2019年第一年当班主任的时候,还有女学生要认她当干妈。面对学生们的热情,她表示:“老师何德何能接受你们如此大礼和宠爱,你们的温暖懂事治愈我工作中所有的不开心,更让我觉得教育的伟大。”

确实,学生们的自发磕头跪拜,可以看出他们对教师的真感情,但是,正如当地教育部门的回应,对这样的做法,不宜提倡。就是表达对教师的尊敬,也不要采取磕头跪拜的方式。磕头跪拜是“大礼”,个体有以此表达情感的权利,但是,磕头跪拜并不能彰显教育的伟大,伟大的教育需要告别磕头跪拜礼。

学生在告别教师时,自发提出给教师磕头,这对事先没有准备的教师来说,可谓事发突然。教师自然会被学生的跪拜礼感动,加之这是在春节期间,学生用这种方式表达感激、尊重,也是可以理解。因此,教师把这一视频发到了网上,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对于教师的行为,舆论当然不应有什么苛责,如为何没有制止跪拜、拒绝跪拜,而是很“享受”这种感觉等。

学生自发跪拜教师,与教师要求学生行跪拜礼,这是完全不同的。前者从传统礼仪看,这是给教师行“大礼”,是最大的尊重;后者则属于教师给学生灌输糟粕,是要明确反对的。可就是对学生的自发跪拜行为,也有进一步理性分析、引导的必要。

从舆论的反应看,对于学生的自发跪拜,社会公众是普遍接受,且给予正面评价的。在评论区,众多网友为这位老师点赞,夸她肯定是好老师,才得到这么多认可。“男儿膝下有黄金,只拜恩师和双亲。”其落脚点,还是在尊师重教上,这与近年来屡屡曝出的师德丑闻,形成鲜明的对照。学生对教师的跪拜,让不少人感慨,教师只要用心付出,就会得到学生的认可与真心爱戴。

然而,行跪拜礼,哪怕是学生自发,也要加以引导,不能将其解读为这是表达对教师感激之情的最高礼仪。换言之,可以理解学生们是想以此表达对老师的最大尊重,但在教育中,要引导学生选择其他更符合现代文明、现代教育理念的尊师重教方式。

近年来,针对学生给教师、父母行跪拜礼,有不同的看法。有人倡导恢复这一礼仪,在庄重的场合,如学生入门、毕业时,给教师行跪拜礼。还有学校组织学生学跪拜大礼,美其名曰学习传统文化礼仪。有人则明确反对,认为跪拜礼与现代文明、现代教育格格不入,应该明确取消,教师和学生之间是平等的,教师教书育人,就包括要尊重并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

毫无疑问,有组织的、公开的跪拜礼,是应该明确反对的,这不是在弘扬传统文化。但私下的、自发的跪拜,虽不能完全禁止,却也不宜美化,美化这一跪拜行为,就从私下的自发表达,变为公共价值判断了。对教师个体而言,她可以为此而感动,并提高自己的职业荣誉感,但进入公共舆论场之后,也应将其局限在个体表达,而不能加以鼓励、倡导。我国正在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构建平等的家校关系、师生关系,正是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内容。

(作者是知名教育学者)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