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年龄设30岁上限 用工单位不过是作茧自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然玉 发表时间:2023-02-07 07:40
金羊网  作者:然玉  2023-02-07
在人口红利退潮的大背景下,劳动市场的每一个有效参与者,都理应得到充分珍视和兑现自我价值的公允机会。

□然玉

正值春招时段,记者在多个招聘平台上看到,一些企业将30岁作为招聘年龄上限。这让不少求职者感叹:“职场的35岁中年危机提前了。”越来越多的职场人都会在30岁左右感到“年龄焦虑”——担心在现有岗位面临淘汰危机,再就业时,因为“大龄”受阻。在受访专家看来,人口红利趋减、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对招聘设置“年龄门槛”不利于人力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充分利用,同时,也损害了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2月6日工人日报)

职场素来有“35岁危机”一说,与之相关的歧视性招聘策略,一直备受争议。叫人大跌眼镜的是,在一片声讨浪潮中,类似的现象非但没有收敛纠偏,反倒有变本加厉的苗头。从最近反馈的信息看,劳务市场招聘的年龄门槛,隐隐还有下探之势。

一些企业将30岁作为招聘年龄上限,也许各有各的理由。但从劳动力市场整体的供需格局来看,此类做法是存在逻辑硬伤的。我们知道,年轻人若是研究生毕业大致已在25岁左右,从菜鸟新人成长为职场中坚,中间数年的升级打怪是免不了的。一晃到了30岁,蓦然发现,跳槽再就业却因“超龄”而受阻——招聘以30岁为限,于个体劳动者而言,这实在过于残酷;对于人力市场来说,这又未免太过奢侈。

当然,当下以30岁为上限来招聘,还不是职场的主流做法。梳理相关职位类型,其实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其一,是工兵型、通用型岗位,比如说行政助理之类,其典型特征是,专业壁垒低、可替代性强,标准化程度高,同时杂事多,故而自然倾向于选择年轻、低成本的雇员;其二,则是那些知识快速变化、需要常变常新与高强度精力投入的岗位,典型如“码农”……由此看来,所谓年龄歧视,说到底,仍是企业利益最大化的算计。

有些工作,得益于经验积累、资源拓展,以及口碑积累,越老越值钱。还有一些工种,则是恰好与之相反。可无论如何,满30岁概不录用,总归是有悖市场规律、有违法律精神的。反对招聘中越来越低的年龄上限、越来越明目张胆的年龄歧视,既是为了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的权利,更是旨在推动企业形成理性、正确的用工观,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开放选择,这对于劳动力资源供需两端高水平的适配,对于实现人力成本稳定、维持经济比较优势,至关重要。

在人口红利退潮的大背景下,劳动市场的每一个有效参与者,都理应得到充分珍视和兑现自我价值的公允机会。在劳务市场,一些企业将招聘的年龄门槛越设越低,逆势而为,最终只会作茧自缚。   (作者是知名媒体评论员)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