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地方经济“成绩单”浓缩中国经济韧性和活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3-02-07 11:07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3-02-07
大变局、大棋局纵横演进,实干是求新之法。

近期,各地2022年经济数据“成绩单”相继公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方面,福建、江西以4.7%的增速并列第一,跑赢“全国线”;GDP总量方面,22个省(区、市)GDP规模超2万亿元,排名前两位的广东、江苏两省GDP规模突破12万亿元关口,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中有8个省份GDP规模超5万亿元……截至今年1月底,31个省(区、市)地区生产总值均已出炉。

我们常说“发展是硬道理”,这个“硬道理”就直观地体现在这些数据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地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拿出超常规的思维、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举措,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推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交出的2022年经济数据“成绩单”,是披荆斩棘闯出来的、苦干实干拼出来的,浓缩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充分印证了“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大变局、大棋局纵横演进,实干是求新之法。2022年,我们遭遇了“倒春寒”,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俄乌冲突不断加剧,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欧美通货膨胀形势严峻……面对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各地在“全国一盘棋”的统领下,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增强“拼”的勇气、“胜”的决心,用埋头苦干抢抓机遇,用真抓实干把握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让一切创新创业的活力在春风浩荡中充分迸发,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逆风而行,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发展成绩是拼出来的”写下鲜明注脚。

新跨越、新蓝图激荡人心,实干是进取之道。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迎来了又一个新的春天。在这个春天里,我们的重要使命就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唯一路径就是拼搏奋斗、实干作为。改革创新还会遭遇“硬骨头”,高质量发展难免遇到新问题,只有正视难题,荡涤私心杂念,拿出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豁得出去、顶得上去,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地去拔除、一座山头一座山头地去攻克,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才能不断迈出新步伐。

新使命、新目标催人奋进,实干是信心之源。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地在总结去年成绩的基础上,明确了2023年的经济发展方向,抓住机遇期、攻坚期奋力冲刺,推动烟火气旺起来、人气聚起来、经济韧性活力强起来。从广东省明确提出,2023年将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到山东省明确2023年将着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加力提效……见证了“拼”的精神更坚、“闯”的劲头更猛、“实”的干劲更足。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事正确干、难干的事迎难上,让每一项“对策”都能“对路”,让每一次“出手”都有“精彩”,就能以敢为善为拼出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让2023年的年度“成绩单”更提气、更亮眼、更有实干的底气和硬气。(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