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开局的中国经济积势澎湃,轰出催人奋进的“推背感”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一泓 发表时间:2023-02-07 11:07
金羊网  作者:一泓  2023-02-07
重要之年看开年,开局起步尤其关键。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重要之年看开年,开局起步尤其关键。

开年的中国,“流动”鲜明,“活力”十足;开局的经济,全新起航,强势上扬。俯瞰充满生机活力的神州大地,广袤沃野里人们备足农资,调试农机,犁铧翻开新泥,春耕备耕一派繁忙景象;在车间工厂里,生产线上“连轴转”,工人们忙着赶订单,为一年经济开好头奋力冲刺;在建筑工地上,长虹飞架,高峡筑坝,铲车挖机轰鸣,重大工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中国经济以“繁忙”起步,释放出强烈的复苏回暖积极信号。

以什么样的状态开局,以什么样的劲头起跑,将决定这一年收获什么样的事业。流动、生机、活力、潜力等一个个关键词,串联出中国经济开局起跑的基本状态。人们感叹: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说走就走的“流动”深蕴经济潜力。短短7日,国内超3亿人次出游旅游,实现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0%,电影市场打赢久违的“翻身仗”,文旅市场高歌猛进,“烟火气”迎春高高升腾起来。春节“假日经济”拉满弓、加满油,轰出了催人奋进的“推背感”。强劲的数据,火热的消费,折射出神州大地上的繁荣景象,充分反映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开年就起跑的中国经济,春节假期里的“火爆”消费场面,为中国经济接力奋进注入了强劲信心和力量。各地满怀信心,乘势而上,挖掘优势,“新春第一会”部署全年经济民生等重点任务,从一开始就把全年要干的大事敲下去,呈现出“开年就开跑”“起步即冲刺”的精神状态。“最令人激动的经济增长故事来自中国”,世界更加看好中国,对中国市场寄予更大期待。外资纷纷拥抱中国,有效布局中国市场,海外订单接连不断,中欧班列来回穿梭,远洋货轮鸣笛远航,中国经济与世界市场深度交融,复苏“稳定器”和增长“发动机”的作用持续凸显。纵观当前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势头不减,结构优化的动能正在积蓄。

好的开头,只是一个赢得优势、催人奋进的起步。奋斗好全年经济,拼搏首季“开门红”,还需要积蓄更强势能,奋力越过“万重山”。向外看,中国经济与世界密切交融,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明显上升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等等,都给中国经济带来一定影响;向内看,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知难不畏难,越是艰辛越向前,这是今日之中国攻坚克难、激流勇进的基本精神状态。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指出的: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只要我们保持必胜信心,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就能用奋斗创造奇迹,拼搏一个更加壮阔的未来。

有人说,再小的事乘以14亿,都是天大的事。新的征程、新的出发,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顽强拼搏,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就能积厚成势、垒土成垛,使细流汇聚成江海、山石崛起为高峰,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绚烂多彩的明天。(金羊网 文/一泓)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