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才从苦中来,功从苦中建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胡小筱 发表时间:2023-02-07 15:17
金羊网评  作者:胡小筱  2023-02-07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在我们的漫漫征途中,当继续发扬这种能吃苦的精神,用有力的行动书写新的篇章。

胡杨林黄了又绿,格桑花落了又开。在60余年高原医学研究生涯中,吴天一多次遭遇车祸,身上14处骨折,双眼在40多岁就罹患白内障,更在亲自试验高压氧舱中被击穿耳膜4次……“从事高原医学研究,就得准备好为科学献身!”吴天一说。

“才从苦中来、功从苦中建”雪域高原上的生命守护者能吃苦、甘奉献、勤为民的精神给人民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在我们的漫漫征途中,当继续发扬这种能吃苦的精神,用有力的行动书写新的篇章。

涵养能吃苦的心态。“嚼得菜根香,百事皆可做”,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党员干部应该坚持的政治本色。干事创业首要树立正确的苦乐观,摆正心态、端正态度,不惧怕饮食、起卧等“物质之苦”,始终崇尚朴素勤俭,生活上“过紧日子”。要乐于到基层沾点“泥”,走最险的路、驻最偏的村、爬最高的山,在艰苦的生活、工作环境中磨炼自己。要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多些忧国忧民,少些私心杂念,多些精神追求,少些物质欲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淬炼过硬的本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没有过硬本领,就难以挑起肩上的责任和担子。党员干部要锤炼过硬本领,夯实奋斗底气,时刻葆有“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以“学”为基,学理论筑“魂”补“钙”,自觉加强理论知识学习,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除此之外,要积极向人民学经验,向实践学技能,向榜样学精神,端正学习姿态,摆正学习心态,时刻做到“本领”在线。

坚守为民情怀。“民生所在,政之所行。”从建党至今,涌现出雷锋、焦裕禄、吴天一等一批批优秀的共产党人,他们始终真诚服务每一个有需求、有困难的人民群众,于细微之处用心、用情、用力,以一举一动践行为民初心,为我们树立了标杆。“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要始终心怀“民”字,既要像焦裕禄一样,敢于扎根最艰苦的环境,攻坚最困扰群众的难事急事,也要能像雷锋一样,在自身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脚踏实地办好惠民利民的平凡小事。始终在涉及群众安危冷暖的领域笃行深耕,用一件件好事实事去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

作者;胡小筱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