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开好民主生活会 作风建设不停歇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李一 发表时间:2023-02-07 17:33
金羊网评  作者:李一  2023-02-07
民主生活会作为强化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在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民主生活会作为强化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在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通过民主生活大家在一起经常照镜子,洗洗脸,出出汗,少说漂亮话,多找差距和不足,才能让每个与会者受到震动,激发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力量。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的鲜明特色。“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许党、夙夜在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我们党依靠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思想武器,不断强化党的作风建设。批评,就是在党内开展的思想交流,针对党内存在的不良思想进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批评的话虽然不中听,但是却切中要害,指出弊端,有利于党的事业。如果当“和事佬”,有问题大家都互相捂着盖着,问题就会越来越严重,直至不可收拾。自我批评就要敢于解剖自己,直抒胸臆,敞开心扉。自我批评贵在真诚,敢于“亮家丑”,少些虚头巴脑的东西,能否做到这一点,这对每个党员干部都是一种考验。自我批评就要敢于担当,主动承担责任,不敷衍塞过。

民主生活会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领导干部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坊间有谚云: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我国是一个讲究礼尚往来的国度,尤其在春节前后表现得更为突出。从过往情况看,春节往往会成为腐败的高发期,很多人就是因为经不住“春节诱惑”而跌入犯罪泥潭的,教训十分深刻,世人应该警醒。通过民主生活,将群众反映及时反馈给个人,防止权力寻租,防止利益勾兑,这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至关重要。    

民主生活会是奋进新征程的加油站。“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我们探索创新。这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我们的精神状态、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党的二十大擘画出我国到本世纪中叶建设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宏伟目标,令人振奋。蓝图已经绘就,未来愿景可期。要实现这些宏伟愿景,需要全党戮力同心,勇毅前行。这是一个全民踔厉奋发的年代,这是一个有作为敢担当的年代。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完成全年任务指标打下坚实的基础。虎年已成过往,玉兔呈现吉祥。让我们发扬“动如脱兔”的奋进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辛勤和汗水铸就辉煌,为建设现代化国家而英勇奋斗!(文/李一)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