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吸收外资首次突破1.2万亿 世界经济增长“发动机”更强劲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3-02-08 15:08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3-02-08
能够在疫情艰难中稳步发展,必然能够在疫情散去后实现蝶变升华。

我国吸收外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商务部日前表示,去年我国吸收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际使用外资以人民币计首次突破1.2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3%,引资规模依然保持世界前列。在国际局势动荡和疫情反复侵袭之下,2022年实现首次突破,同比增长,这是一个发展奇迹,进一步生动诠释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发动机”的强劲有力。

中国经济韧性打造中国发展魅力。抗疫三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进一步显示中国经济发展韧性,提升中国发展魅力。回顾过去三年,2020年、2021年、2022年我国经济总量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120万亿元,保持4.5%的年均增长,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充分说明中国经济能够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在风雨洗礼中成长、在历经考验中壮大。中国经济能开顶风船、走上坡路,不断跨上新台阶,这本身就树立了中国经济的崭新形象,为世界投资者树立信心。能够在疫情艰难中稳步发展,必然能够在疫情散去后实现蝶变升华。

中国高质量发展创造中国经济动能。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成绩有目共睹。规模扩大结构优化,制造业引资大幅提升,高技术产业成为重要增长点,主要投资来源地稳定增长;同时,引资综合优势强化,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国家级经开区等平台对外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去年1月1日起,新版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施行,实现了制造业条目清零、服务业持续扩大开放,21家自贸试验区全年实际使用外资2225.2亿元,占全国的18.1%。高质量的发展必然带动高质量的投资。随着《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颁布实施,中国高质量发展必然更上层楼,吸引更多外资涌入。

中国高效政策提升中国营商环境。外资青睐中国,离不开政府高效政策打造的良好营商环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促进经济发展,马不停蹄。去年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制造业引资、鼓励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等专项政策;商务部今年将再推出一批政策措施。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让中国营商环境指数芝麻开花节节高,给外资企业带来更多的获得感,更多的获得感必然形成涟漪效应,形成投资中国的良性互动。

中国成为世界投资热土,推动世界资本变成生产力;同时,中国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也为世界提供稳定需求,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持续增加,出口国际市场份额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关键作用。车水马龙、机器隆隆、烟火气升腾……穿越疫情的阴霾,2023年全新开局,流动的中国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激发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及其正面外溢效应的预期。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必然更加强劲有力。(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