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不会取代人类 但可能会带来混乱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3-02-11 07:49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3-02-11
每一代人工智能的出现,都会引发一轮“人类会被取代吗”的拷问。ChatGPT以其前所未有的出色能力引发了新一轮“恐慌”。

□林如敏

应用软件ChatGPT是当下一大热点话题。只要你给它几个关键词,它就能生成一个像模像样的文本。当然,其功能远不止于此。

每一代人工智能的出现,都会引发一轮“人类会被取代吗”的拷问。ChatGPT以其前所未有的出色能力引发了新一轮“恐慌”。不出意外地,大多数专家表示,人工智能无论多么先进,本质上还是机器,它不具备人类独有的情感、思考、意志等。所以,这种担忧是多余的。

虽属陈词滥调,但多少还是能让人们感到一丝慰藉。是的,我们是万物之灵长,我们呼吸、思考、共情,这些都不是依靠数据训练而来的人工智能所能比拟的。

但就ChatGPT的功能及应用而言,毋庸置疑,新的问题已经出现。美国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89%的学生使用ChatGPT来完成家庭作业,超过一半的学生用ChatGPT写论文。可见,在要求没那么高的场景中,使用ChatGPT进行“创作”已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比如,在家庭作业这个问题上,当一个学生绞尽脑汁完成的作业可能还没有ChatGPT几秒钟生成的文本质量高的时候,老师该如何去评判、分辨一个学生学业的优劣?

而家庭作业只是使用ChatGPT的无数种场景之一。所谓取代人类,或是杞人之忧,但滥用ChatGPT将导致评价体系失控、道德伦理混乱,这当非危言耸听。

很多时候,技术进步的确使生活更加美好,但技术进步并不都是通往天堂的鼓点。尼尔·波兹曼《技术垄断:文化向技术投降》一书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彼时互联网世界还未大行其道,但他在书中所阐发的问题,和今天的世相丝丝入扣。他死死地盯住技术的阴暗面,忧心忡忡地告诫世人,技术使信息泛滥成灾,使传统世界观消失得无影无形。

优秀的学者之所以优秀,就在于他有一双穿透未来的慧眼。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更加坚信人类不会被ChatGPT取代,因为ChatGPT依靠的是已有的信息和数据,而人类则创造信息和数据。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