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刘文正“辞世”疑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3-02-17 06:08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3-02-17
戏弄公众情感产生了恶果,当然不能倒打一耙,说是吃瓜群众“咎由自取”。

□林如敏

2月15日,传来歌手刘文正死讯,消息是其经纪人夏某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透露的。网上顿时一片悼念之声,盖因刘文正其人,也堪称华语流行乐坛一代天骄,作品传唱甚广,至今余韵不绝。

孰料仅仅时隔一日,刘文正“死”而复生。16日,夏某在媒体追问下,改口称刘文正不曾死,只是因为不想被打扰,才授意他对外传递死讯。

这番说辞让人大跌眼镜。死生亦大矣,岂可儿戏。尤其在华人世界里,生死向来是一个让人饱含敬畏之心的命题。倘若事情如夏某所说,那么刘文正、夏某对死生之事之亵渎,既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公众情感的戏弄,总之是不道德的。

也许有人会说,谁叫你要当吃瓜群众、关注娱乐圈人事?这么说貌似清流,其实也透着不食人间烟火的迂腐。刘文正是公众人物,在特定领域有相当的影响力,人们关注他的动向,完全符合人的社会属性。戏弄公众情感产生了恶果,当然不能倒打一耙,说是吃瓜群众“咎由自取”。

据台湾媒体报道,夏某说之所以演一出假死戏码,是因为大陆有人要出20多亿元请刘文正回来办巡演,刘不愿受打扰,方出此下策。

我真想不出哪个歌手目前值20多亿元的身价,何况刘文正亦垂垂老矣,大陆尽管地大物博,但也绝不是一个“人傻钱多”的地方。一言以蔽之,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倒是经过这么一惊一乍,消失多年的刘文正再次进入公众视线,成为人们频频谈论的热门话题。如果按照“阴谋论”的逻辑,很容易说这是一次刻意为之的操作。

刘文正“辞世”疑云还有待观望。不管“阴谋论”成不成立,“死而复生”已经达成了对诚信、敬畏、共情等一些基本伦理的破坏,令人黯然神伤。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