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反呛的陈老师也是有贡献的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3-02-20 06:21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3-02-20
陈宏友讲了啥?综合一些媒体信息及现场网友反馈,大概是涉及了性别、国籍与族群、功利主义价值观等内容的不当言论。

□林如敏

“高校教师中学励志演讲不当内容引不满”,成为2月19日的热搜新闻。

合肥师范学院教师陈宏友应邀到一中学演讲,在PPT未能正常打开的情况下,先自由发挥了一些内容,引来学生的不满。一中学生走上台去,高声反呛:他眼睛里只有钱!学习就是为了钱!(我们)学习,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陈宏友究竟讲了啥,目前还没有完整的报道。综合一些媒体信息及现场网友反馈,大概是涉及了性别、国籍与族群、功利主义价值观等内容的不当言论。

陈老师此次滑铁卢,显然超出了他过往的所有经验。媒体报道,有着诸多“教育专家”类头衔的他先后作过1000多场演讲,鲜花掌声、迎来送往想必是常态。不料这一次竟被抢走话筒,估计陈老师的内心,也是莫名惊诧。大学老师与中学生,身份上有一种压倒性优势,孰料中学生竟有不盲从的反抗勇气,瞬间打破了陈老师挥麈谈玄、坐而论道的优越感,以至于业界大佬,沦落到要迈着小碎步,和学生争夺话筒的尴尬境地。视频里那场景真是让人无语凝噎,师道尊严荡然无存。这一幕其实也绝非人们所乐见的。

银幕上有一本漫画闯天涯的戏码,现实中也有一个PPT走天下的所谓专家。一个讲义、一个PPT经年不变、通杀四方。离开了久惯牢成的PPT,也就不由自主地原形毕露。比如陈老师一离开PPT,就发出金钱、种族、国籍、杂交等逻辑混乱、不知所云的梦呓。难怪央视前些时候都忍不住发问:年轻人越来越反感“专家”,问题出在哪儿?

所谓传播六要素——内容、渠道、受众、场景、关系、情感,陈老师以大无畏的精神,以六要素形神兼具的方式把自己送上了热搜,贡献了一个融合传播的经典案例。这大概可以视为陈老师作为教育专家的最新贡献。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