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国家数据局来了,对数字经济发展有何意义?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3-03-12 08:38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3-03-12
数字经济发展已按下“加速键”,未来,国家数据局如何进一步破解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值得继续关注。...

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至此,本轮机构改革中备受外界关注的国家数据局正式“敲定”。

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第9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国家数据局的组建虽然并未“提前放风”,但并非毫无征兆。从去年12月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亦简称“数据二十条”),到今年2月发布《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再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近期一系列密集的政策发布,都彰显了国家对数字中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

那么,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浪潮中,新组建的国家数据局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不要小看这短短的几句话。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和土地、劳动力、资金、科技等传统生产要素一样,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国家网信办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据产量从2.3ZB增长至6.6ZB,四年间翻了将近3倍。IDC(国际数据公司)预测,到2025年,中国产生的数据总量将会达到48.6ZB,占全球27.8%。这也意味着,能否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赢得发展先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否高效整合利用数据资源。

从这个层面看,国家数据局的主要职能指向已不言而喻。

首先是“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去年发布的“数据二十条”已经从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四方面初步搭建起我国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但由于数据特性复杂,数据要素配置仍存在交易不健全、合规成本高、安全风险大等治理难题。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就要创新政策支持,稳步构建以“数据二十条”为纲领的“1﹢N”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数据产权界定、数据市场体系建设等制度和政策,更好构建完善我国数据基础制度体系。

其次是“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数字中国”的建设需要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和系统推进,需要一个专职部门来统筹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在此之前,数字化发展相关职能分散在不同部门,地方数字政府工作由各地政府办公厅和政务服务局管理,各行各业数据归口于不同管理部门,数据管理呈现“九龙治水”的局面。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有助于消除数据产业发展的壁垒,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促进各行业经济数字化协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将国家数据局纳入国家发改委管理,意味着这个新机构将更多承担“发展”的职能,即强调数据开发和利用,赋能社会发展。从数据要素的视角进行统一规划,推进全国数据要素统一大市场建设,让高质量数据要素“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让数据成为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作为一个重要的政策调整信号,国家数据局的组建,既是顺应数字时代的要求,也是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必然之举。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按下“加速键”,未来,国家数据局如何进一步破解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值得继续关注。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李妹妍)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