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从“雷锋精神”中解锁“成长秘诀”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3 18:31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3-13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首《学习雷锋好榜样》传唱了一代又一代。从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到现在,六十年过去了,我们依然在讲述着他的故事、阅读着他写下的日记、传唱着纪念他的歌曲。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从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中解锁青年干部成长的三个秘诀。

读懂“立场坚定斗志强”中“爱党爱国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不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汗青”般忠心报国的民族气节,还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为民族国家分忧的伟大抱负,抑或是“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强烈爱国责任感,都表达了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民族复兴与共的爱国情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如果理想信念薄弱、政治立场不坚定,就会在纷繁复杂中迷失初心和方向,“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仅是广大党员干部在成长路上的精神支柱和指向标,更是不断激励我们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基石。

读懂“全心全意为人民”中“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雷锋说:“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要学习时间是有的。问题是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都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雷锋用“挤”和“钻”的钉钉子精神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练就一身为民服务的本领。当前,我们党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学习雷锋的敬业精神,以学固本,系统全面的进行学习,拓展学习宽度与深度,不断提升知识储备和服务基础,常学常新,以学促干,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务实举措实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读懂“艰苦朴素永不忘”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奢者狼藉俭者晏,一凶一吉在眼前。”勤、俭在民族兴衰和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和优良作风,更是我们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是我们的制胜法宝。成由勤俭败由奢,在面对当前复杂的形势的挑战下,我们更应清醒的认识到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风的重要性和积极作用。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该带头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带头反对铺张浪费、抵制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和追求。

“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知行强能、深学笃行、攻坚克难,方能不负人民、不负时代。(屈霜)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